「真气」与「正气」 - 姜元安教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4/03/2022

姜元安教授

教学部主任及中医专业应用教授

 

「真气」与「正气」

 

在中医学中经常会听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这一说法,这是指对于可能伤及人体的外来邪气,包括风寒暑湿燥火而言,只要每个体内有足够的「正气」,这些可能的外来邪气就无法伤害到我们。换言之,如果人体被外来邪气所伤,其根本原因不仅仅是因为有邪气的存在,而是我们体内自身的「正气」不足,即所谓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在COVID-19肆虐全球两年多以来,几乎每日都会听到全球愈来愈多的新增确诊人数,无论新增的数量有多么惊人,有一个现象却是不可忽视的,即,有相当一部分受到COVID-19感染的人被称为「无症状感染者」,从临床角度而言,这些受感染者不应被称为「病人」。

 

免受伤害

从中医的发病学角度来看待这一现象,这些受到COVID-19感染但却没成为病人的群体,正是其体内有足够的「正气」,所以即使受到感染也不会对生命造成实质的伤害。当前,全球(包括香港)面对这一严重的疫情所采取的主要防疫措施,除了打免疫针之外,就是将可能的感染人群加以隔离并进行检测。尽管如此,病毒似乎依然以其特有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对于包括病毒在内的一些致病微生物,中医都将之称为「外邪」。在防止「外邪」伤人方面,中医一方面强调「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另一方面更加重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问题是,「正气」从何而来?以及如何可以加强体内的「正气」?

 

其实,「正气」是相对于可以致病的「邪气」而言的,一个健康的生命体如果没有受到「邪气」的侵袭,体内是没有所谓的「正气」的。但是,如果身体受到「邪气」的侵袭,就必须要有能与之抗衡的「正气」。

 

抗击邪气

在正常的生命体内,维持健康的生命过程所需要的是「真气」。《素问.上古天真论》指出人之生命本质最重要的是「天真」,即自然之真气。人之生命本源于「天」,「天」有「真气」,故人亦不离「真气」。由于生命所具有的自然性,「真气」是与生俱来,故又称「元真」。《灵枢.刺节真邪》谓「真气者,所受于天,与谷气并而充身也」,故《素问.宝命全角论》将人的生命定义为「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人所禀受天地自然之气,即呼吸所得之天气与饮食所得之地气相合而充满于身,化而为营卫之气,进而化而为血气,周流一身,如环无端,《素问.上古天真论》谓之「气脉常通」,以维持并确保生命健康。故医圣张仲景在《金匮要略》明确指出,「若五脏元真通畅,人及安和。」而当身体受到「外邪」侵袭时,体内的「真气」就会自然而然地与邪气抗争并保护我们的身体不受邪气所伤害。此时,相对于「邪气」而言,在正常生命状态下的「真气」就成为抗击邪气之「正气」。

 

如果平时没有养护好「真气」,那么在有「外邪」侵袭的情况下,生命就会失去「正气」应有的保护而发生病变。所以,在COVID-19肆虐的情况下,除了防疫措施之外,每个人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节等日常生活来维持生命的自然性,养护好个体的「真气」,以致「不遗形体有衰」,亦是必不可少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