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爱小儿反害小儿说 - 莫迪麟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7/01/2022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注册中医师

 

过爱小儿反害小儿说

 

相信不少父母照顾初生婴儿时,都会万分细心,这是正常不过的事。只要婴儿一哭闹,就紧张到不得已,在想是不是饥饿而要喂奶,是不是大小便而需换尿片,是不是着凉而要添加被铺,是不是发热而夜赶医院,求医问药,更甚者求神问卜,祈求鬼神远离。现代人如此,原来一千多年前的父母,也是这样紧张小孩,我们不妨看看金元时代张子和《儒门事亲》如何记载当时父母怎样照顾婴幼儿,以及张子和的看法。

 

过度紧张

《儒门事亲》中有一篇名为〈过爱小儿反害小儿说〉,张子和认为当时之父母太过紧张,不明白婴幼儿之体质,反而使小儿体内容易积热积痰,甚者抽搐抽风,中医称之为惊风。中医称儿科为哑科,由于婴幼儿不懂表达自己的不舒服,因此只能靠四诊中之望、闻、切(小儿指纹),问诊只单靠照顾者之观察,因此医治小儿之病并不容易。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稚阴稚阳,这两句说话可以理解成小儿是个很小很小的阴阳,这个阴阳虽然很小,但转动得很快,所以小儿成长速度是十分快的,但是若照顾失当,这个阴阳转动容易变成太过,成为热邪,衍生他病。

 

《儒门事亲》记载「今之人养稚子,当正夏时,以绵夹裹腹,日不下怀,人气相蒸,见天稍寒即封闭密室,睡毡下幕,暖炕红炉,使微寒不入,大暖不泄」,这句话意思是金元时代,即使炎炎夏日,父母都不断添加衣服给幼儿,天气稍稍清凉就烧柴取暖,到今天我们仍可见到这些现象。在稍凉之时,不难见到街上的婴儿穿了和尚袍、长袖棉衣再加厚厚的包被。张子和认为幼儿生机蓬勃,若过于温暖则阳气郁闭,尤其婴儿哭闹时更热,衣服过厚而热不散,反成热邪。提倡照顾小儿应按照《礼记.曲礼》之「童子不衣裘裳」,这里不是指小儿不穿衣服,古代上衣为衣,下衣为裳。古时女子穿裙,男子穿裳,简单来说「裳」算是外套一种。

 

《礼记.曲礼》指出小儿需要穿上衣便可,外套就不必加了。当然这个礼制不能看死,不能看待成什么时候都不添加外套。要明白小儿体质纯阳,要让阳气得以外散,应该适当地添加衣物保暖,但又不要太过,以免生成热邪。

 

中庸之道

另外,张子和又指出婴儿「初生别无伎俩,惟善号泣为强良耳」,婴儿不懂说话,全都以哭闹来表达,父母看到婴儿哭闹,很多时以为饥饿,于是不断喂奶,因此他说「但闻一声哭将谓饥号,急以潼乳纳之儿口」,但父母不清楚小儿胃容量不多,一次喂食太多,反而成乳食积滞,因此张子和引用《玉符潜诀论》「婴儿之病伤于饱也」之说,建议幼儿喂食要多次适量喂服,宁少不过多,少则动辄哭而再食,但乳食过多则脾胃功能受压,反生他病。

 

最后,经常会听到中医儿科的一句说话,「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饥与寒」,是不是真的要婴儿受寒,要婴儿饥饿,当然不是了。参透小儿纯阳之体质,则可知道不要让小儿之阳气郁闭,也不要让小儿之脾胃负担过大,做到中庸之道,才对小儿有最大益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