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扩张的 中医治疗思路(下) - 梁晶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2/11/2021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临床部主任、中医顾问

 

支气管扩张的 中医治疗思路(下)

 

上期提到支气管扩张症(简称支扩)急性期(1)支扩合并感染;和(2)支扩合并出血期的中医治疗思路。现继续讲述支扩缓解期的中医治疗思路及患者日常保健方法,以减少急性发作。

 

支扩缓解期是什么时候呢?当支扩病人没有合并感染出血,咳嗽日渐减少,咳痰日减,症状、精神、胃口好转,即为缓解期。此期患者以「虚象」为主要表现,治宜益气养阴,化痰止咳,佐以清热排脓。

 

临床多表现为「肺脾气虚」或「肺肾阴虚」;肺脾气虚者,表现为疲倦、乏力、食少、大便溏、气短,常易感冒,治法当补益肺脾,常用中药︰黄芪(北芪)、五爪龙(五指毛桃)、薏苡仁(薏米)、芡实等;肺肾阴虚者,表现为口干、烦躁难眠、耳鸣、腰膝酸软、夜尿频多等,治法当补益肺肾,可用沙参、麦冬、玉竹、石斛、白扁豆或中成药如麦味地黄丸(即六味地黄丸加麦冬、五味子)等。要注意缓解期时,亦须注意病人有否「复感」,如见咳嗽增多、咳痰量增或痰色转黄,则须增加清热排脓化痰的药物,如鱼腥草、薏苡仁(薏米)、桔梗、甘草等或改用急性期方法治疗。

 

患者感染未除不宜补,但宜补时直须补,而且宜长期调治。一般须于缓解期着重改善病人的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以减少感染的发生。

 

茶疗方与「强肺保健法」

调护方面,日常可以茶疗方代水服用或作「强肺保健法」,以达排脓化痰、增强正气之效。

药茶可选用芦苇茎及薏苡仁煎水,以助痰排出。芦苇茎性味甘寒,归心、肺经,尤善排脓解毒;薏苡仁(薏米)性味甘、淡、凉,归脾、胃、肺经,尤善清热排脓渗湿;两药性味甘凉不苦寒,久服亦不伤脾胃,因此可作为日常代茶饮用;「强肺保健法」,以人体「排毒排湿」的后背肺区的膀胱经为主轴,由下(脾俞)而上(肺俞)推揉,使肺中的宿痰因势利导往外排出,并增强肺脾之气,使外邪不易入侵以减少感染。

 

茶疗方:

鲜芦苇茎60克(约2両),薏米30克(约一両),洗净后煎水约一小时,熄火后去渣暖服,日服半公升至一公升。

 

「强肺保健法」:

病人取卧位,背朝天,家人协助于后背肺区的膀胱经(背部正中线旁开1.5寸),由脾俞(在背部,当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由下而上推揉至肺俞(在背部,当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反复推揉后约数次,皮肤潮红则可停止。一般可一周作保健3次,操作时手可放润滑油。应注意保持室内温暖,操作结束后立即穿好衣服。

 

总括而言,如病人遵从医师的指导,结合生活调护,适当体育锻炼,合理营养和饮食,坚持服用中药,疗效往往显著,能达到长期控制病情。

病友如欲中药调治,请咨询注册中医师。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