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花 非虫非草亦非花 - 冼彦芳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09/17/2021

冼彦芳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

 

虫草花 非虫非草亦非花

 

说到虫草花,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例如虫草花鸡汤、虫草花蒸排骨等,都是餐桌上的佳肴,但对于虫草花的来源,总是容易存在误解。虫草花并不是「冬虫夏草开出的花」,它其实是一种「真菌形成的特殊蘑菇」,本名为「蛹虫草」,又称为「北虫草」,形态上与名贵的冬虫夏草有较大差异。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吃到的虫草花其实是「蛹虫草中草的部分」,是通过人工栽培得到的一种「蘑菇」。国家原卫生部由2009年开始批准了虫草花作为新资源食品。虫草花形似金丝线,口感嫩脆爽滑,具有独特的香气,而且吃法有很多种,除了煲汤、炒菜,也可用来煮粥、泡茶或泡酒等。现代普遍认为虫草花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具有一定滋肺补肾、养精气、滋阴养颜等作用,适合大多数人的体质,尤其可以作为一种调补食品。

 

具颜值蘑菇

药理分析发现虫草花含有虫草多糖中的一种「蘑菇多糖」,与香菇多糖、金针菇多糖、平菇多糖等「普通蘑菇的多糖」类似。虫草花虽然不如冬虫夏草那么「矜贵」,其含有的「蘑菇多糖」也并非很神奇的物质,食用后也不会发挥明显抗癌、长寿等「神奇作用」,但是虫草花对人体还是有一些辅助作用:1.增强免疫:虫草花含有虫草素和甘露醇,能综合调理人体内环境,增强体内巨噬细胞的功能和免疫功能。2.补充营养:虫草花含有蛋白质、12种维生素、18种氨基酸、17种微量元素等多种成份,食用时有补充营养的作用。3.促进肠道代谢:虫草花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加速肠道的代谢,促进排便,从而预防便秘等肠道问题。4.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虫草花含有的水溶性类胡萝卜素──蛹虫草黄色素,这种色素的抗氧化能力较好。5.增强食欲:虫草花是一种「有颜值的蘑菇」,煲出来的虫草花汤肴是金黄色的,而且香味独特。在食欲不振时,喝点虫草花汤可以增强食欲,是一种不错的选择。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虫草花虽然对人体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食用量每天不宜超过2克,对于婴幼儿、儿童及虫草花过敏的人士更应禁止食用,以降低过敏或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

 

消费者购买虫草花时须留意以下几点:1.看颜色:金黄色或橙色、有光泽的虫草花质量比较好;颜色发暗的虫草花,可能因存放时间较长,营养成份会下降,品质较差。2.观外形:外形完整的虫草花比较好,过粗或过细都不太好。3.闻味道:虫草花闻起来带有菌菇香味的比较好;有酸味、霉味、刺鼻味道的不要购买。4.辨汤色:质量上乘的虫草花,汤色呈金黄色,清亮透明。虫草花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被破坏。此外,虫草花遇到阳光后,时间稍长,颜色就会变淡,应避光或放冰箱冷藏保存,并尽快食完。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