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识食吗? - 蔡鸿泰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2/01/2021

蔡鸿泰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教学助理

你识食吗?

现代人注意身型体态,除了做运动外,常以节食的方法来增加成效。可是节食太过,往往会导致各种问题出现。近来在一次与同道的交流中,对方说,遇过患者因减肥而长期不食米饭等淀粉类食物,日常只食菜和肉,导致月经不来等问题。个案做法虽然较为极端,但临床上不乏因饮食不节致病的个案。

中医一直着重养生来预防疾病的发生及保持身体健康,而饮食是人类赖以维生的基本需要,因此古人说:「养生之道,莫先于饮食。」那么中医如何看待上述问题?又认为如何的饮食能在维持生命的同时使我们保持身体健康?

食有主次 配伍合宜 是为补益

早在2000年前的中医经典《素问.藏气法时论》已为我们提供了饮食配伍的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养」即供养。「助、益、充」则是帮助、增加、补充的意思。该书认为日常饮食应以五谷为主,果、畜、菜为次。五谷即为「稻、黍、稷、麦、豆」。此处可解作五谷杂粮。五谷,从性味上多具甘味,又多为平和之品。甘味于五行中属土,与同属的脾胃相应,故先入脾胃,有补益、缓和的作用。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凡饮食进入人体必须经过胃之腐熟,脾之运化,继而化生人体所需的气血津液,来供养人体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因此保持脾胃功能良好是决定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谷类为主

《灵枢.师传》:「食饮者……寒温中适,故气将持,乃不致邪僻也。」寒温中适的食物,能不伤脾胃,使元气得以执持,邪气自然不能侵害人体。五谷既具甘味,又有着平和的特点,故十分适合人体长期食用。是以该书又说「故谷不入,半日则气衰,一日则气少矣」来强调谷类于日常饮食不可或缺,半天一天不食足以影响人体气的状态。不过,想保持身体健康强壮只食谷类是不够的,故又说「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来强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需均衡地进食才能达到有助人体的作用。

不时不食 定时适量 无过饥饱 因人制宜

除了饮食均衡外,还需要注意食物是否时令和进餐时间及份量。古人提倡不时不食,当造的食物感受当令节气而生成,因而多滋味,并多带解决该节气所衍生问题的功能。例如夏令气候暑热,西瓜当造,食之能消暑清热生津解渴预防中暑。定时适量在于不令人过饥过饱,过饥则体力得不到补充,过饱则对身体造成负担,两者皆会损伤脾胃。

中医治病强调因人制宜,饮食亦需要因人制宜。一般人身体阴阳平和,保持饮食均衡,不时不食,少食生冷,温热食物则可。而体内有寒的人则宜慎食生冷食物,体内有热的人则宜慎食温热食物。此外,生病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此时宜少吃肉食等难消化食物,否则容易引起其他问题。所以在不同情况下,饮食需要以自身机体状态作出调整。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