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 潜龙勿用 - 吕国安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5/12/2020

吕国安医师

中大中医专科诊所暨临床教研中心诊所经理

冬季养生 潜龙勿用

转眼间,时间已过冬至,日常生活已感到明显的寒意。香港疫情在一个月内大规模地爆发,如此情况不免令人忧虑。冬天是天地阳气收藏的季节,《黄帝内经》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就是在叮嘱大家顺应自然,不要扰动收藏的阳气,进而保持健康。

早卧晚起

冬至,是天地一阳来复之时,传统物候上,冬至初候可见「蚯蚓结」(潜藏的蚯蚓开始活动),二候可见「麋角解」(麋鹿开始解角),三候可见「水泉动」(地下的泉水开始流动);这些自然界的现象都在告诉我们,天气虽然寒冷,但阳气已开始萌动;由于此时阳气还比较稚嫩,因此需要我们谨慎地保护。这初生的阳气萌发得好不好,关系到人一年的状态是否健旺。《易经》中「潜龙勿用」一词正可以概括冬季养生之道,将「潜龙」比喻为人体潜藏的阳气,「勿用」则说明不要肆意妄为;具体而言,在冬季可以遵循以下的养生方法:

1.早卧晚起:熬夜通宵的做法会把阳气提取出来运用,违逆阳气收藏之道,形成阳气内虚的状态;在冬季,为了让人体顺应阳气的收藏,传统上建议应比其他季节更早睡觉,而早上最好等待太阳升起后才起床,令阳气得到充足的休养。

2.收敛精神:香港人生活工作特别繁忙,甚至下班后仍思绪纷纭。「阳气者烦劳则张」,心中的烦劳忧思对阳气产生过度的扰动而亢奋,不利于阳气收藏。在冬季,人的精神也要较其他季节更收敛安静一些,比如下班后放下工作,或者通过禅修、书法等活动,将外散的思绪收回来,恢复内心的平静,应合冬天收藏阳气之道。

3.保暖御寒:寒邪最擅长伤人体的阳气。穿衣保暖能帮助保护人体的阳气。如果逞英雄而衣着单薄,阳气就很容易被寒邪所伤,导致保护人体的作用受损,免疫力下降,容易被外来病邪入侵。冬季适当地在饮食中添加生姜、胡椒等温热食材也有助于御寒。传统的香囊使用辛温芳香的药材,佩戴亦有助阳御寒的功效。

节制房事

4.勿剧烈运动:剧烈运动会大幅度调动阳气外出,大汗出则令阳气外泄加剧;而冬天阳气最重视收藏;因此中医强调,冬季应避免剧烈运动,以轻柔和缓的运动,或者以静养的气功为主,舒展阳气,避免大汗出令阳气的收藏受影响。

5.节制房事:中医学认为,肾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在冬季更是顺时而行收藏之道。《五经通义》言:「冬至后阳气始萌,阴阳交精,万物气微,在下不可动泄。」若多行房事,反令本应封藏在肾的阳气不能稳固,容易造成肾气虚损。冬季宜节制房事,令肾中精气得以收藏。

通过上述的养生方法,在寒冬保护自身的阳气,自然「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惧外来疾病之侵扰。

若想了解更多抗疫信息,可关注中大中医新冠肺炎专页(www.scm.cuhk.edu.hk/zh-tw/highlights/coronavirus/coronavirus-media)。希望大家在这个冬季能养精蓄锐,御寒保暖,以健康的身心度过第四波疫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