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灸一贴三冬暖 - 吕国安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7/11/2020

吕国安医师

中大中医专科诊所暨临床教研中心诊所经理

良灸一贴三冬暖

立冬过后,位处南方的香港亦渐见寒意。相信近年不少人对中医在夏天进行的「三伏天灸」有所了解,但对冬天进行的「三九天灸」可能就了解不足,冬天有许多日子,中医选择在这个时候做天灸有什么深意呢?现在尝试为大家简述一下。

古代传统来说,冬至后有「数九」的习惯,根据干支纪时法,民间谚语有「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冬至之日,天地阳气已收藏至极,此时阴极而阳生,阳气开始生发,古人称之为「一阳来复」之时。「数九」以冬至后第一个壬日为起点,每九天算一个「九」,第一个九天叫做「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如此一直数到「九九」,到达「春分」的时节,阴阳匀平,阳回春暖。

一阳来复 助阳生发

传统来说,为何要选「壬日」为起点呢?壬,在五行中可归属于水,水属阴,通于冬气,故「壬」与冬季之气相应;壬在十天干中排第九,因九为阳数,又称壬为「阳水」;取壬日开始「数九」有阴中含阳,阴极阳生的「一阳来复」之意。「九」亦为至阳之数,随着每经过一个壬日,「九」日渐累积,阳气逐渐壮大。因此「数九」展现了古人对冬至后阳气升发、大地回暖这一个物候变化过程的细致观察。

从「一九」至「三九」期间,阳气虽然开始生发,但阳气力量仍然较弱,天气亦十分寒冷,因此我们更要在这个时候保护体内的阳气,不能令体内初生之阳气受寒邪侵袭而折损。虽然「一九」至「三九」之时并非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但人体的阳气可以借天地阳气来复的机会令自身更好地生发,使阳气壮大;因此传统中医挑选三九天做天灸治疗是一种运用天时、借力使力的做法,是天人合一观念的体现。

身患寒性疾病或平素体质虚寒之人,平素体内阳气已经不足,易受寒邪所侵,在寒冬之时又常常加重;因身体阳气虚弱,导致在「一阳来复」之时,阳气又无力生发壮大,疾病缠绵难愈。天灸使用的药物,多数为温热性质的药物(如白芥子、附子、肉桂、细辛、干姜等),这些药物多具有驱散寒邪、鼓舞阳气的功效。

在「三九天」的期间做天灸,可以借助敷贴药性温热的中药疏通经络,温通脏腑,祛除体内寒邪;同时人体在温热药物帮助下,借自然界阳气生发之势,加强自身阳气生发之力,达到补益人体阳气的效果,进而减少寒性疾病的发作,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配合夏天进行的「三伏天灸」,其效果更为显著。各种寒性疾病,例如鼻敏感、哮喘、咳嗽、慢性腹泻、便秘、月经不调、手足冰冷、痛症等患者,或虚寒体质人士均十分适合参加「三九天灸」的疗法作调理。

至今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冬季流感又匆匆杀到,面对未来与病共存的「新常态」,在寒冬到来之时就更加需要保护人体的阳气了。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素体有寒,阳气虚弱之人,容易受外来疾病感染;通过天灸疗法,能够辅助人体的正气,祛除寒邪,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