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医药 - 毕龙腾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1/08/2020

毕龙腾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助理讲师及注册中医

未来中医药

你是否有过以下体验?

清晨睡醒时,发现自己发热、鼻塞流涕、感到怕冷、浑身乏力,但为了得到治疗,即使连站都站不稳,也要外出到医院就诊,途中车辆每颠簸一下,你都感到十分不适,到达医院后,办手续、等候就诊的过程度日如年,终于等到见医生了,就诊时间却只有10分钟。

是的,我们起床梳洗、换装、来回交通、等候见医生及取药,用了约4小时,就是为了见医生10分钟。而且还要受舟车劳顿之苦、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全息投影问诊跟进

试想想,若就诊体验变成这样又如何?

当你睡醒,发现自己不适时,只需要对手提电话说「喂电子助手,我想看医生」,然后电子医生的全息投影便会出现在你面前,向你问诊,将手伸进脉诊仪,以及让镜头看清你的面相及舌象后,计算机系统便会作出诊断,然后全息投影便会图文并茂向你分析病情及处方。作出诊断的同时,计算机系统已自动替你向工作单位请假,让你能放心休息,无后顾之忧。15分钟后,无人机已将药物送到你家门。每到服药时间,全息投影都会出现提醒你服药。而且为了促进复元,全息投影每日都会陪你练八段锦,并且会分析、指正你的动作。最后,若你选择遵从计算机系统的建议进行食疗,3餐都会有无人机将膳食送到你家门。

若你不认同计算机系统的诊断、对病情的分析,或觉得药物的疗效不显著怎么办?不要紧,只要将计算机系统默认的诊治程序,改为由另一名你心仪的名老中医领导开发的诊治程序便可以,系统内数百个名老中医领导开发的诊治程序任君选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医生于在线向患者问诊开始普及,减低了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免却患者舟车劳顿之苦,已令就诊效率及体验大幅改善,是否仍有必要进一步发展,以计算机系统取代真人问诊?笔者认为,计算机系统取代真人问诊的一天终会出现,因为医生于在线向患者问诊并未解决「好」医生不足的问题。

计算机解决人手不足

以内地为例,中国其实不乏医护,但三四线城市或乡郊地区的医院或卫生所,质素相对参差,口碑不佳,民众普遍只信任信誉较佳的大型公立医院。据统计,仅占全国医院总数8%的三甲医院(内地最高等级的医院),要接诊超过50%的患者;就医的平均排队时间高达3小时,而平均问诊时间却不到8分钟。要解决「好」医生不足的问题,可以考虑培训更多人才或建立计算机诊治系统取代真人问诊,而两个选择相比,后者似乎更有效率、更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

计算机取代真人问诊的一天离我们有多远?其实除了无人机送药牵涉的自动驾驶技术外,全息投影、脉诊仪、人工智能指导功能锻炼等早已有类近产品,而开发诊疗系统的知识与技术早已存在,若有政策配合,鼓励相关技术发展及解决相关法规问题,相信资金与人才亦很乐意配合,研发计算机诊治系统的时间,相信不会比培训一个专科医生的时间长。

在计算机诊治系统面世前,先想好想以谁的形象当你的电子医生吧!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