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综合症 - 朱霭娱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4/07/2020

朱霭娱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助理讲师

多囊性卵巢综合症

多囊性卵巢综合症(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是一个常见的妇科内分泌疾病,临床上以月经紊乱(主要是月经次数过少、月经量偏少)、不孕、过多的体毛、过多的暗疮、肥胖、双侧卵巢持续增大和雄激素过多等为主要的临床特征。本病好发在20至35岁的女性。

中医并没有PCOS的病名,但根据其临床表现,发现与「月经不调」、「闭经」、「不孕」相似。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医对本病有较系统的研究及报道,并认为PCOS与肾虚、脾虚、肝郁、痰湿、血瘀等因素有密切的关系。本病的特点是热证多,寒证少;实证多,虚证少。亦常有多种兼夹证,病情复杂,容易反复,药物治疗一般需要3至6个月。

从调经出发

在治疗本病时会根据发病的年龄而决定治法,主要分为青春期及育龄期。在青春时期以调经为主,恢复月经周期为根本,以月经的期、量、色、质和全身的症状作辨证,区分虚实,以「虚则补而通之、实则泄而通之」为主要治疗原则。对于育龄时期的患者,怀孕是重要的一环,因此在调经的基础上要加上助孕,中医认为肾主生殖,不孕多责之与肾,故多从肾作治疗。

无论在青春期或育龄期,本病的治疗也是从调经出发,中医可以透过调整月经的周期作论治,月经的周期可以分为行经期、经后期、排卵期、经前期。在行经期,活血调经,促使月经正常来潮,可考虑丹参、赤芍、艾叶等;在经后期,需要滋阴养血补肾,促进卵泡发育,可考虑当归、山药、山茱萸、熟地等;在排卵期,可以补肾调气血,促进排卵,可考虑菟丝子、续断、鹿角片等;在经前期,可补肾阳,健全黄体功能,可考虑当归、淫羊藿、紫石英等。

月经的周期是反映身体阴阳消长转化的过程,从基础体温可以得悉身体处于哪一个阶段。因此建议患者在求诊的时候,带备基础体温表,这样能更容易让医者判断患者身体的情况。在量度基础体温时,建议购买一支专属量度基础体温的体温计,即是每格为0.05℃。同时,患者必须在每天早晨刚睡醒,尚未起床活动就测量体温,将体温计放在舌下3至5分钟,并记录温度。正常的基础体温的显示,在行经期,温度一般较平时低,是处于低温期;在排卵期,温度从低温期开始下降,然后由低至高呈直线的上升;在经前期,温度一般较平时高,是处于高温期。但在PCOS患者的基础体温测定中,可以见到在经前期的体温并无升高。

劳逸须适度

除了服用中药和针灸之外,患者亦须注意生活方式,可透过运动去控制体重;在生活起居上,须早睡早起,避免通宵达旦工作,劳逸适度,防止过劳的生活方式;在饮食方面,须饮食清淡,可选择多菜、多水果、全谷物的食物,戒除烟酒,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后需保持积极、乐观、愉快的心情去面对。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