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野生人参年龄价值 - 叶兆波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7/04/2020

叶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高级研究员及实验室经理

如何鉴别野生人参年龄价值

正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野生人参值万金」。2017年12月4日,在浙江乌镇展出的一棵野生人参,干重65克,参龄达180年以上,拍卖价格高达900万元人民币,即每克约为14万元人民币,比黄金贵三百多倍。野生人参这么贵,除了稀缺的原因外,跟它自古流传的神奇功效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人早在四千多年前已懂得服用人参,人参的药效最早记载于二千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神农本草经》说:「人参主五脏、 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唐代药王孙思邈对人参推崇备至,明朝李时珍更称人参为 「神草」。清朝的乾隆皇帝可以列居为中国历史上长寿的皇帝之一,与他经常服用野生人参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人参自古就有「百草之王」的美誉。

人工充野生

野生人参的生长年期愈长,所积聚的皂苷愈多,功效愈好,而且不受化肥农药污染,所以价格非常昂贵。就因为野生人参价值不菲,一些意图谋取暴利的商人,会用人工栽培的人参冒充野生人参。所以,分辨人参的种类和生长年期就显得非常重要。

有人用「芦长碗密枣核艼,紧皮细纹珍珠须」这句话简单地概括野生人参的鉴别特征和作为分辨人参年龄的指标。芦是指人参主根上部的根茎,芦碗是指地上茎的残痕。人参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脱落一个芽茎,留下一个残痕,即芦碗。故此,人参的生长年期愈久,参芦愈长,芦碗愈紧密。野生人参的根茎通常S形扭曲,形状像雁脖,俗称「雁脖芦」。

艼是指生长于芦上的不定根。生长多年的人参,主根逐渐衰退,输送养份的导管堵塞,从而引起不定根的膨胀,逐渐形成各种形式的艼。野生人参的不定根,两端细、中间粗,形状如枣核,故称枣核艼。资深的中药鉴定工作者认为:只有生长50年以上的野生人参才会显典型的枣核艼。

纹是指主根上形成的环状纹理,野生人参生长年限愈久,横纹数目愈多、愈紧密。「紧皮细纹」是指野生人参的皮质细腻,肩部环纹清晰紧密,形如铁线捆绑状纹理,俗称「铁线纹」。

须是指须状根,珍珠点是指须根上不规则分布的根瘤状突起组织,是细嫩的吸收根脱落留下的愈伤组织。所以,珍珠点的分布可以理解为人参的岁月痕迹。野生人参的须细而长,疏而不乱,具明显的珍珠点,故称「珍珠须」。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