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 首要护正气 - 钟志豪教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3/03/2020

钟志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发展部主任、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所召集人(教育)

防新冠肺炎 首要护正气

自从新冠肺炎爆发以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力推动各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截至今年2月份全国各地一共制订了13项中药预防方案。 这些方案均认为新冠肺炎的预防首先要顾护「正气」,而中医学对正气的防病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已有论述。

黄芪扶正补气

《素问.刺法论》云:「黄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黄芪是常用的扶正补气中药,在13项中药预防方案中均有推荐。黄芪适合一些体质相对平和的人,一般来说,饮食、二便、睡眠均正常,平时无不适,而对疾病抵抗力较强的人,可不需服药预防。

体质平和的健康普通人群可参考以下食疗汤方:银耳 75克、百合100克、净山药50克、排骨500克、莲子数粒。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食物,忌过食温补类,如牛羊肉、油炸食品、辛辣等食物,以及避免食用野生类动物食品。

对于体质偏虚弱,平素易感冒、畏寒怕冷者,有10个预防方案均推荐使用玉屏风散加减,内含黄芪、白朮、防风、苏叶、藿香等。体虚者可用以下食疗汤方:红萝卜250克、马蹄250克、竹蔗500克、鲜百合150克、生黄芪30克、蜜枣4粒。在13项方案中虽均提供以黄芪等中药扶正的处方,但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群。对于体质偏热者、咽喉不适、大便偏干者,采用清火生津的中药例如北沙参、桑叶、菊花等比较合适。而且香港所在的南方气候潮湿,南方地区的5个预防处方多用芳香、化湿、行气之药味为主,以佩兰居多,伴以藿香、苍朮、陈皮等。体质偏湿者可用藿香正气水,体质偏湿热可用小柴胡汤加减。

活用预防措施

最后,方案推荐以下食疗予曾到过高危地区或与确诊者接触人士:板栗250克、瘦猪肉500克、生薏米300克、陈皮30克、盐、姜、豆豉各少许。

综观全国各地方案,具体预防措施需根据不同气候、不同地区、不同体质、年龄、性别、基础病情况而个别制订,使用中药或中成药前须咨询中医师的意见。选择适合自己的室内锻炼方式,宜进行有氧运动,可选八段锦、太极拳等小幅度有氧运动;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过汗耗气。

此外,还应重视隔离、起居有节、调节情志,灵活运用各种预防措施,达到最佳预防效果。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