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恒言》老人睡眠养生术 - 莫迪麟中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1/03/2020

莫迪麟中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及注册中医

《老老恒言》老人睡眠养生术

养生是门学问,很多时候人们爱用外来物养生,参茸海味、营养补充品、仪器工具,五花八门,但事实上养生可以是不用花钱的,古代称养生为「摄生」,意味着自己用手夹着,带点主动的意思。

清代中医曹廷栋是位养生专家,他在75岁高龄写下《老老恒言》一书,就是结合中医理论及自身经验,为老人家提供养生的方法,其中卷首就是讨论睡眠的方法,你可能会问:睡眠都要学习的吗?不是与生俱来吗?没错,睡眠是需要学习的,睡眠是与天地共同进退的过程。

卧室愈暗愈佳

曹廷栋认为,睡眠不是一种要求,也不是一项任务,有些人失眠日久,会「要求」自己睡眠,这是极之不自然的一件事,就像日出日落是合乎自然的事,夜晚入睡也是一件自然的事,不需强求,心欲求寐,反而更令失眠。曹廷栋对入睡有两种境界,名为「操纵」,简单来说「操」是以动求静,「纵」是以静求静,看似有点难理解。「操」是入睡前做有些重复的动作,例如耳熟能详的数绵羊等等,古人也建议在家漫无目的地重复散步,做这些活动时尽量不用思考,务求以「动」去入「静」;而「纵」就是放空一切,睡眠前坐在床上或椅子,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一会儿后躺下闭目睡觉时,心中有什么影像,由它自然发生,不用多思考,影像就会慢慢模糊,自自然然就能入睡,这就是以静求静。有些人适合「操」,也有些人适合「纵」,取决于自己心态。

此外,曹廷栋认为卧室尽量要愈暗愈佳,古人称「夜寝不燃灯」,因为夜间阳气渐降,阴气当令,若果房间有很多光源,光源属阳动之性,人体阳气应夜间而收敛,光源反而使阳气不能潜降,影响入睡,甚至使之发噩梦。而盖被子也大有学问,例如头部不宜覆盖被子,因为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阳气充满着头部,若头部覆盖被子,会使阳气过度充盈,甚则化热。腹部反而应覆被子,腹部为脾胃之地,喜暖恶湿,尤其在夏日,人们常因太热而不覆被子,或者抱抱被子便罢了,最正确的做法是,无论如何,腹部都需要覆被子,哪怕是薄薄的一张被子,便不怕脾胃受风邪所犯。

疲乏小睡一会

《老老恒言》还有一些姿势建议, 例如食后卧右睡能纾缓脾脏之气,或者卧宜蜷缩,即俗称「虾米」样,是模仿婴儿在母体怀孕的状态。不过笔者认为不需强求,睡眠姿势务求舒服自然,没有必然正确的姿势。至于午睡,这个问题不同中医也有不同意见,有指午时午睡能使阳气安藏,免使阳气过旺,但香港午时午睡的风气并不旺盛,怎样处理呢?倒不如学习曹廷栋的见解:午时也好,午后也好,感觉到疲乏就小睡一会,当小睡后初有醒的感觉,则「欲起即起,勿须留恋」,就是要做到小睡,不要大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