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的饮食习俗 - 蔡昕宏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7/01/2020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讲师及注册中医师

坐月的饮食习俗

民间习惯认为「生化汤」是产后必服之剂,记得有一位病人想产后调理,就诊时诉说已经自行喝过生化汤。

生化汤方名最早见于明代《景岳全书.妇人规》,后由《傅青主女科》将之加以发挥应用,是主治产后恶露不行、瘀血内阻的常用方剂。生化汤以当归补血活血,川芎行气活血,桃仁活血祛瘀,炮姜有苦辛之味,与甘草配伍,苦甘化阴,辛甘化阳,可谓阴阳俱补。

鱼汤促乳汁分泌

生化汤的煎煮方法亦比较特别,传统上要用黄酒、童便各半煮。以水煮生化汤也是有效的,不过如加上黄酒活血祛寒、童便滋阴散瘀,效果更好。只是童便不是每个人能接受,现在较多用于跌打损伤上。

至于产后乳汁不足的情况,坊间有「穿山甲、王不留,妇人服了乳长流」的说法。王不留行与穿山甲都是中药,可以使乳汁的分泌更加通畅。王不留行,顾名思义,连王命也不能使其停留,现更多用于耳穴的黏贴。穿山甲现时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香港已不能使用,可用其他药物代替,如猪蹄甲。

产后要有充足的乳汁,鱼汤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般可用黄花鱼、黄翅鱼、鲫鱼等,汤煲至乳白色,以滋其源。

不同地方的人,产后吃的东西都不一样。像泰国人吃香蕉花炖鱼汤或鸡汤、莲花杆炖甜汤加椰汁等通乳。

台湾人多吃麻油鸡,麻油能润肠通便、解毒生肌,有治胞衣不落、秃后生发的功效。

广东人以甜醋煮猪脚姜也是很有道理的,猪脚通乳,姜袪风,甜醋的酸甘加上姜的辛味,同样化生阴阳。

云南人吃田七炖鸡,田七能散瘀止血、消肿定痛,有「止血不留瘀,散瘀不伤正」的特点。

浙江人会喝蜜糖,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之功。客家人喝姜酒,吃黄酒煮鸡。

福建人会吃姜粿、姜炒鸡蛋等,所有的菜都要炒的,不能清蒸。

总的来说,产后饮食要避免寒凉,进食富有营养,帮助身体复元,以及增加乳汁分泌的食物。

因时地人而不同

不过,中医讲求辨证论治,以上的介绍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尤其妇女在刚剖腹产后更不可吃酒类等过于刺激的食物,要等伤口愈合后才可考虑食用。

产后调理应该因时、因地、因人而有所不同,如有疑问请向中医师查询。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