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在新冠肺炎中 预防角色 - 梁晶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21/02/2020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专业顾问、注册中医

中医在新冠肺炎中 预防角色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多宗肺炎病例,病毒与过往已知的病毒不符。至2020年1月7日,国家健康 卫生委员会确认发现一种新冠状病毒,并暂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后世卫正名为COVID-19)。除 武汉市外,广东、浙江、河南等地开始通报有大量确诊病例,海外包括新加坡、泰国、南韩、日本亦陆续呈报,香 港亦于2020年1月23日出现首宗确诊输入个案,至今累计确诊个案已达双位数。特区政府为控制疫情恶化,于2月5日 宣布对从内地入境人士实施强制检疫14日的措施,加上近期陆续出现的本地个案,如长康邨康美楼的大规模隔离等 ,预料需要隔离的人数将会陆续以倍数增加。

经得起循证医学考证

香港现在有两批重点急需中医预防措施介入的人群︰第一批为需要家居隔离或强制隔离的市民,他们并未确诊染病 ,但因曾赴内地或与确诊患者直接或间接接触而需要隔离;另一批为前线医护及非医疗支持人员,尤须留意,在 2003年SARS期间,非医疗支持人员为三种医院工作者(另外两种为护士、医生及医疗技术人员)中染病率最高的。 对于这两批人士,他们既没有任何治疗,又处在全隔离或半隔离状态,极需外界介入为他们提供中医预防之法。

中医在疫病中的抗争源远流长,早在《黄帝内经》就提到「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明代吴 又可《温疫论》专篇讲述温疫,其言「疫者,感天行之疠气也」、「此气之来,无论老少强弱,触之者即病」均强 调疫病乃感受大自然疫疠之气而发病,无论体质年纪,一旦染病,症状均很相似,这与现代医学中传染病的概念一 致。因此抗疫的防治工作在中医的发展中从未停止。

从循证医学的角度,于2003年SARS期间,梁秉中教授的研究团队为3160名医院工作人员提供防疫中药两周,结果发 现服药组未有感染,而未服药组则有4%的感染率。除此以外,服药组的呼吸道症状有所减轻,其生活质量亦有所改 善,部分自愿接受血液检测的参加者,其免疫相关的指标亦有所提升;这一研究已于2005年刊登于学术期刊。虽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并非SARS,但从研究可见中医药在预防疫病中是经得起循证医学的考证。

须天人合一三因制宜

中医如何在香港应对新冠肺炎中担当好预防角色呢?香港在实行预防措施时必须有几个坚持,一是必须天人合一 ,三因制宜。虽然内地各区的医疗单位已发布不同的防疫处方,但处方组成都有其相异之处,可见「一方治一病」 的概念不符合临床实际。临床必须结合因人,即人的体质特点;因时,香港的气候特点;因地,香港的地域特性 ,以三因作出量身剪裁,开出处方,否则预防不成,反生他病。二是提倡「治未病」,强调预防的重要,抢在疫病 发病之前,趁早介入,达到增强体质,祛除病因,亦即是扶正祛邪的目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