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医护理教育培训与发展 - 程月玲女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3/12/2019

程月玲女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总护士长(研究)

香港中医护理教育培训与发展

从古至今,中医药学都是医、 护、药不分家的即「医护合一」。在中医药学上,护理是受重视的学科,所谓「三分治,七分养」,「中医护理」是中医药学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

护士在医疗架构中一向担当重要的角色,中医护士绝对是中医医院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香港城市大学于2000年开办第一届「中医护理专业持续教育文凭」课程,及后,香港中医护理学院于2002年在香港正式成立,举办数届文凭课程;香港护士管理局亦于2004年的注册护士课程,要求必须包括最少40学时的中医护理及另类医疗等课程;医院管理局也在2008年中医护理专科咨询组(SAG)制订12项中医护理操作标准及服务指引,奠定香港中医护理发展的初步蓝图,并举办中医基础理论及护理在职培训班,近年更鼓励在3个专科(中风、肿瘤、痛症)推行中医护理/中西医结合护理先导计划,安排在职护士往海外(国内)受训;香港公开大学更于2015年开办首个香港护理学硕士「中医护理」课程。

倡拨更多资源

笔者于2019年就香港中医护理人才发展及培训进行一项问卷调查,邀请护士、中医医护人员、西医医护人员及普罗大众参与,问题包括参与者工作情况、接受中医药治疗经验、对于中医护理训练及资格、中医护理课程、中医护理临床操作的同意率等,希望能广泛地向各持份者收集意见,为香港培训中医护理人才提供初步蓝本。以下是数据分析后的部分重要结果:合共有620名参与者,当中28.1%为护士、17.9%为中医医护人员(中医师及中药师)、6.8%为西医医护人员(西医、药剂师、辅助医疗)、47.2%为普罗大众。其中85.8%参与者曾接受中医药治疗,70.2%赞成将来的中医护理培训课程及临床操作需要标准化及有规范性。

中医护理培训课程选项包括中医护理的基本概念与理论;中医的基本概念与理论;中医疾病机理、诊断、治疗和预防;中药药理学与中草药配方;中医药使用的原则;中医护理理论及实际操作技巧︰针灸、经络、艾灸等;日常护理、情感护理、运动、饮食和预防性护理;中医内科理论与实际中医护理操作技巧;中医外科、儿科、妇产科、肿瘤学理论与实际中医护理操作技巧;中医疼痛控制、骨固定及实际中医护理操作技巧的理论及实习。中医护理培训课程内容选项全部获得70%支持率,护士及西医医护人员的同意选项较为接近;中医医护人员对于中药药理学与中草药配方、中医肿瘤学理论与实际中医护理操作技巧则较为保守。

至于中医护理临床操作选项包括指压、艾灸、穴位按摩及敷贴、拔罐、刮痧治疗、耳穴贴敷法、中药湿用(中药浸洗、沐浴及湿敷)、其他操作技巧(中药烫熨、熏蒸及离子导入法)、中医情志护理、中医运动护理、饮食护理、注册中医诊症开方及指导下针灸,9个项目获得70%支持率。中医医护人员及西医医护人员的同意选项类近,对于指压、刮痧的支持率较低。中医医护人员对于中医护士执行注册中医诊症开方及指导下针灸的支持率最低(30%)。普罗大众对于中医护理操作同意率大约60%,原因是未理解各种操作程序。

于问卷调查的最后部分,所有参与者一致认为「中医护理」需要一套核心课程范畴作为将来举办中医护理相关课程的标准,同时建议政府为中医护理提供更多资源,以发展未来中医护理的研究。

笔者的想法亦同出一辙,期望香港中医护理发展能获得香港医疗体系各个专业人员以及社会人士更高及更深的认同,护理同业亦更能掌握整存的中医护理理论及临床实务操作,推动「中医护理」整体发展。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