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医与音乐 - 孔庆瑜医师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8/10/2019

孔庆瑜医师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教学助理及注册中医师

谈谈中医与音乐

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令狐冲受内伤晕去之时,任盈盈便即抚琴,以《清心普善咒》为他疗伤。听到几下柔和的琴声后,令狐冲体内的真气调畅,神志便渐渐恢复。这固然是小说中的情节,然而,以音乐治病,中医角度是怎样看待的呢?


五音调畅五脏
《说文解字》:「药,治病艹。从艹。乐声。」药字就是「乐」加上「草」,事实上,以乐代药来治病的理论,古代就有记载。《黄帝内经》:「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此人之与天地相应也。」一般认识,五音为宫、商、角、征、羽,大致相当于西乐的do、re、mi、sol、la。五音对应五脏,与人相应,在五行的角度中:「角音属木,对应于肝;征音属火,对应于心;宫音属土,相应于脾;商音属金,对应于肺;羽音属水,对应
于肾。」透过对应的五音,可以调畅人体五脏,使其气血畅达,达至阴阳调和而不病。《史记》亦云:「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


对于音乐治病,以下分享一些古代名人的小故事(《欧阳文忠公集.送杨寘序》):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曾经得过幽忧之疾,心情郁郁寡欢,因而退而闲居,回家静养。然而,他却不见好转,病治不好。后来,他跟朋友孙道滋习琴,随着时间,在不知不觉间病就好了。学琴之初,欧阳修以为弹琴为小技,然而,随着学琴日子愈久,发觉各调性的乐曲可以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有时如身处于崩崖裂石,高山出泉:有时如临风雨夜;有时如听到怨夫寡妇的叹息;有时则如鸟儿在枝头快乐和睦地吱吱唱歌。喜怒哀乐的音乐,动人心深处
,使人得舒然。他认为自己的病由于忧思所引致,药物只能暂时解决疾病的表现,未能解决定根本问题,而音乐却可以直达人心,使他不平和的心得以调和,不药而愈。


五音六律,上文治病的当然不只是指单一的音,而是乐曲,是音乐。《说文解字》指「音」为生于心而有节于外的:「乐」则为五声八音的总名。换言之,音即是透过丝、竹、金、石、匏、土、革、木等乐器,从心而发地把声奏出,而乐就是所有声音的总合,亦即是一首乐曲。故此,实际运用音乐治病时,我们所听的不是单一的音,而是一首乐曲。乐曲按其调性、速度、节奏、旋律,甚至所奏之乐器等,也可以用阴阳来划分。例如:中国传统的音律中
有十二律,六律(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就是指当中属阳的奇数六律;相对地,偶数六律(林钟、南吕、应钟、大吕、夹钟、中吕)则属阴,亦称六吕。又例如:节奏明快、活泼的音乐属阳:节奏重、缓慢的音乐属阴。在阴阳的理论上,运用「阳病治阴,阴病治阳」的原则,选取属阴的乐曲治阳病,阳的乐曲治阴病,以合适的乐曲来「损其有余,补其不足」,就可以平衡人体自身的阴阳,维持健康。

 

着重清净淡远
今日,随着社会压力日增,人难免变得烦躁。中国传统音乐着重清、净、淡、远的意境,与《内经》的「恬淡虚无」法则相类,透过聆听沉静的音乐,可以平静躁动的心灵,让自己有个清净的脑袋,去应对一切烦恼困境。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