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五色养生 - 华何与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6/08/2019

华何与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讲师和注册中医师

趣谈五色养生

汉代《春秋繁露》言:「天地之气,合而为一,分为阴阳,判为四时,列为五行。」中医的阴阳五行学说把自然、社会、人体看成是内外相通的整体,故中医在运用阴阳五行对宇宙间万物万象作取象比类时,把人体视觉、味觉、听觉相关的颜色、味道、声音,按五行的属性做了归类。

常视黑色助安眠

五色、五味、五音基于五行归属,外应自然界的五时、五方、五气,内应人体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官窍五志等;五色、五味、五音又按其功能特点有阴阳属性之分。古籍中亦有五色与人体生理病理和疾病诊治相关的记载。《吕氏春秋》云:「是故圣人之于声色滋味也,利于性则取之,害于性则舍之,此全性之道也。」指出声音、颜色、滋味对人有或好或坏的影响。《黄帝内经》曰:「东方生风,风生木……肝……在色为苍;南方生热,热生火……心……在色为赤;中央生湿,湿生土……脾……在色为黄;西方生燥,燥生金……肺……在色为白;北方生寒,寒生水……肾……在色为黑。」把五色和脏腑功能联系起来。《本草纲目》述:「故天地赋形,不离阴阳,形色自然,皆有法象……空青法木,色青而主肝;丹砂法火,色赤而主心;云母法金,色白而主肺;磁石法水,色黑而主肾;黄石脂法土,色黄而主脾。故触类而长之,莫不有自然之理也。」选用不同颜色的药食来补泻相应脏腑。

中医养生强调协调脏腑,调理气血,平衡阴阳。因此,可以通过「五色」对人体的影响,调整脏腑、气血、阴阳。有学者进一步研究显示,颜色是光线照在物体上,物体表面所反射出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在人体视觉器官上的反应,这种不同波长的电磁波对人体五脏六腑气的运动有影响。当某种颜色大面积渲染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体气的运动,从而对人的生理和情绪产生一定的影响。青色入肝属木,常视青色(蓝色绿色系列)利于人体气的展发疏泄,使人的情绪得到舒解及放松。赤色入心属火,常视赤色(红色系列)利于人体气的上升,容易使人兴奋。黄色入脾属土,常视黄色(黄色橙色系列)利于人体气的稳定,给人以平稳庄重的心理感受。白色入肺属金,常视白色利于人体阳气的内收,利于人们冷静地思考和内省。黑色入肾属水,常视黑色利于人体阳气的下降,容易使人入静和安眠。

心阳不足用红色

据此,你可以按照自己体质的弱点灵活选择服饰、灯光、环境的颜色。例如肝气不舒者,经常焦虑烦躁或郁郁寡欢,多选用蓝色绿色系列;心阳不足者,常感精力不足或手足较凉,多选用红色系列;脾胃虚弱者,经常食欲较差或容易消化不良,多选用黄色系列;肺气虚者,经常气短呼吸不畅或语音低微,多选用白色系列;肾气不足者,经常腰膝酸软或耳鸣尿频,多选用黑色系列。将不同的颜色经常或大面积应用于服饰、灯光、家居环境、工作环境等方面,从而促进身体的气血流畅、脏腑协调、阴阳平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