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胎毒要谨慎 - 缪江霞博士

文章来源:信报  - 中大医论 19/07/2019

缪江霞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医专业应用副教授及注册中医

清胎毒要谨慎

清胎毒的习俗在香港流传甚广,认为怀孕后期如果不清胎毒,将来小朋友的皮肤会容易出疹和生疮。那么究竟何谓胎毒?是否每个孕妇都必须清胎毒?清胎毒有副作用吗?以下从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来谈谈笔者的看法。


1.什么是胎毒?
中医认为:邪之甚为毒,即风、寒、暑、湿、燥、火6种致病邪气严重了就叫「毒」。常见的有风毒、湿毒、热毒等等。所谓「胎毒」是指孕妇怀孕期间感受毒邪,传给胎儿,致胎儿出生后产生相应病症。如新生儿出现病理性黄疸、动风抽搐,婴幼儿出现湿疹、过敏性皮炎、皮肤出现疮疖等等。


须辨证下药
2.引致胎毒的病因有哪些?
孕妇本人的体质偏热,或孕期饮食不节,过食煎炸肥腻、过度滋补,或不注意清洁卫生而感受湿热毒邪,或脾气暴躁,肝火旺盛,都可导致母亲内热过重,传给胎儿,造成胎毒。


3.胎毒有哪些症状?
胎毒轻者则小儿皮肤瘙痒,发生湿疹、红臀、口疮、小便短赤、大便秘结等。严重者可造成新生儿发热发寒,抽搐、黄疸、惊叫、烦躁夜啼等。


4.是否孕妇在怀孕后期都必须清胎毒?
一般来讲,大部分孕妇处于阴虚内热,但是这种虚热并不严重,所以不能称为「毒」。只有小部分孕妇会发生胎毒。如果孕妇出暗疮、皮疹、口臭、口溃,或出现便秘、小便黄、口干舌燥、皮肤瘙痒、水肿严重、血压过高的问题,就有必要清胎毒。


5.哪些中药可清胎毒?
中医讲究的是辨证治疗。要根据孕妇的体质和临床表现确定清胎毒中药的种类和用量及配搭。如热毒,可用黄芩、金银花等;湿毒可用玉米须、白莲须等;肝火可用钩藤、枸杞子、菊花;风毒可用蝉蜕、钩藤。同时需要配合用一些安胎的药物来防止流产和早产。孕妇自己很难掌握适当的用药时间和用量,临床上应该咨询有经验的中医师处方
清胎毒,切不可自行择药。如果孕妇是寒性体质,且没有胎毒,则不可清胎毒,否则容易引起孕妇及胎儿体质的改变,或伤及脾胃引起腹痛腹泻,及引起早产。香港民间流传的清胎毒传统药物白莲须用量过大可引起早产,传统凉茶如廿四味等也不建议使用。


忌煎炸燥热
6.哪些食物可清胎毒?
凉性食物可助清热毒,如西瓜、绿豆沙、豆腐、腐竹、椰青、荷叶、鸭蛋、鹅蛋。清湿毒的食物包括薏米、白莲须、冬瓜皮、粟米须等。另外,多吃青菜蔬果、多喝水、保持大便通畅也很重要。忌煎炸燥热辛辣肥腻之品,少食虾蟹、竹笋及烧鹅等发物。

7.何时适宜清胎毒?

妊娠36周后清胎毒较安全。30周之前胎儿未完全发育成熟,太过寒凉容易引起子宫收缩,引致早产。


8.清胎毒汤水
袪湿消肿汤:
材料:莲子、粟米须各50克、鲜冬瓜皮100克、猪肉200克、蜜枣3粒。
做法:将以上材料洗净,放入煲,加水1500毫升,用大火煲至水滚后,改用小火继续煲1.5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清热利水消肿。
适应症:妊娠期有湿毒,如妊娠高血压伴重度水肿。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