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梁頌名-方劑學講義(上冊)

梁頌名、陳錦良及朱少佳 編

簡介

中國傳統的中醫藥,源遠流長,凡學中醫者必先學習方劑,學習好方劑才能靈活運用各方,在臨床上達到最高療效。編輯委員會一眾有幸成為梁教授的門人,獲益頗深。經同學們多番研究,為了將梁教授講授方劑學的心得,帶給每位熱切學習中醫藥的人士,因此同學們再三向梁教授要求編寫本書,梁教授在同學們多番及熱誠的要求下同意編著本書,將過去四十年來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各位。

梁頌名教授世代中醫,自幼耳濡目染,先後畢業於北京醫科大學和北京中醫藥大學,以後一直在廣州中醫藥大學執教中藥學和方劑學,桃李滿天下。梁頌名教授講授方劑深入淺出,將每方的特點、命名、原文、組成、功用、主治、分析、方解、運用等。

本書臨床實用,文字流暢,通俗易讀、理論連繫實際,特別在方劑的用量上,一律改用現代臨床用量,傳統用法一律改為水煎服,務使讀者學以致用。再者,在方劑的編排上,有某些正方的衍化方如屬於常用的話,為方便學者易於記憶與聯繫,亦歸屬於該正方下加以詳細介紹,例如桂枝湯的衍化方小建中湯原屬袪寒劑範疇,現則編排在桂枝湯之下亦作正方詳細介紹等。




publication-014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