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醫家對外感熱病辨證論治思想與方法探析》研究計劃

近年各種新型發熱類的傳染病頻發,中醫在治療這類疾病均見有不錯的療效。尤其是在過去二十多年,隨著香港的中醫醫療體系發展漸趨成熟,在數次大型發熱類疾病,如非典型肺炎(SARS)、季節性流感、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可見本地中醫的參與程度亦逐漸增加。相關治病經驗仍須整理,並與傳統理論相結合,以推動中醫診治外感熱病的理論發展。記載嶺南醫家治療外感熱病的古籍文獻最早可追溯至一千六百多年前,當中的辨證論治體系與臨床特色對中醫診治相關疾病極具研究價值。因此,在釐清中醫外感熱病的概念、分類、發展等基礎上,系統分析相關古文獻所涉及的理論與臨床經驗,能有助認清嶺南醫家對外感熱病辨證論治思想與方法,提高醫者治療外感熱病之療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部主任姜元安教授與副院長張保亭教授,聯同助理講師呂國安醫師及中醫哲學碩士研究生梁煒琦醫師,成功申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以研究嶺南醫家治療外感熱病的思想與方法。此項研究將運用傳統中醫研究方法,收集並整理具代表性的嶺南醫家與外感熱病之文獻,以總結相關疾病的辨證論治體系及臨床特色。

 

 IMG 0414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