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臨床研究》計劃

自閉症譜系主要表現為語言及溝通缺陷;社交能力障礙;認知及適應能力發展不良;行為及興趣偏執。約有40%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本病發病率逐年上升,美國平均每54名8歲兒童中有1名患有自閉症、而中國大陸對自閉症的初步患病率估計值與發達國家相似,即學齡前和學齡兒童的自閉症患病率約為0.8-1.5%。 根據這一估計,在香港,大約有10,000多名0至12歲的人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其中有7,000多名六歲以下的患兒。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張建國副教授認為,自閉症是先天疾病,其根本原因是先天稟賦不足,神不能用,氣化失司,臟腑功能,特別是奇恆之府功能異常導致。張教授首先提出運用小兒推拿手法,並且實施以治神調氣為治則,採用奇恒之府施治,調理三焦氣機為主,根據患者當下的病機,適當調節五臟功能。根據小兒生理病理特點,小兒特定穴與傳統經穴相互配合,先天與後天協同調治。此理論和治療方法屬於首創。比較其他治療方法,小兒推拿治療屬於接受程度高的非入侵性綠色療法。

 

張教授聯同中大教育學院蘇詠芝副教授團隊,從2016年開始,為香港多區的共225名自閉症學童施行小兒推拿法治療,並作中長期的療效觀察。逐步釐清中醫對本病的認識,掌握中醫治療及權威檢測方法,並在《環球中醫藥》發表了文章與各界分享。

 

在2020年,張教授與蘇教授聯同多名其他教授、同事、同學組成的新團隊,成功申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進行《小兒推拿治療兒童自閉症臨床研究》計劃,獲得該基金180萬撥款。

 

這研究項目利用2年時間,運用中醫綜合方法干預治療觀察650例香港自閉症患兒。目前,張建國教授科研團隊已經拍攝視頻教學片,且進行相關文字整理,準備按計劃發表一系列文章,出版《兒童自閉症中醫療法》(暫命名)一書,進一步提升理論認識與治療方法,走出一條中醫治療與家庭親子治療相結合之路,造福普天下的自閉症患兒與家庭。

 photo 1photo 2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