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防疫 中藥香囊

陳宇傑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兼任講師、註冊中醫師

芳香防疫 中藥香囊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我們還可選擇中藥香囊來加強防疫。中藥香囊源於上古的「衣冠療法」,屬於傳統中醫外治法的「香佩療法」。早在商周時期,人們就發現將氣味芳香的藥物製成香囊掛在身上,可以驅蟲和預防疾病。先秦古籍《山海經》已提到薰草「佩之可以已癘(治癒瘟疫)」。

《續齊諧記》記載自東漢以來,九月九日(重陽節)流行「帶茱萸囊」的習俗,古人認為可以「辟除惡氣(例如瘟疫)而禦初寒。」因此,吳茱萸有「辟邪翁」的雅號。中藥香囊防疫,自古以來均有廣泛應用,例子不勝枚舉。

有人以為古人用香囊防疫是迷信。其實眾多現代研究發現,中藥香囊的揮發類物質,可以刺激呼吸道黏膜產生黏液,並且提高血清、黏膜和其他組織的免疫球蛋白IgA、IgG、IgM水平,從而提高機體免疫力,作用甚至高於人參和靈芝!

此外,中藥香囊對空氣中的細菌有明顯清除作用。在隨機對照的臨床觀察中,應用中藥香囊的組別,明顯降低流感和感冒的患病率、症狀和平均病程。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訪問教授、全國著名中醫方劑學專家梁頌名教授根據新冠肺炎的疫情,融會古今智慧,悉心組方,推薦以下中藥香囊。

【材枓】廣藿香、蒼朮、白芷各2份,羌活、草果、吳茱萸各1份。

【製作】搗碎後,裝入茶包袋中,再放進香囊內。

【使用】將香囊佩戴在胸前、置於前胸口袋、隨身手袋或睡前置於枕邊,隨時聞到香氣。如香氣漸失,建議每兩至四星期更換一次。

【注意】對中藥材過敏者及孕婦慎用,使用前請先諮詢中醫師。

香囊訂購網址:

https://clinic.scm.cuhk.edu.hk/scm/registration/sachet.aspx

Sachet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