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多爆濕疹 狂抓癢惹惡菌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03/08/2016

林志秀教授

中大中醫學院署理院長、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汗多爆濕疹 狂抓癢惹惡菌

03/08/2016

夏天是濕疹患者的天敵,因出汗刺激患處痕癢,不斷抓癢導致滲出血水。有中醫師指,近月求診人次上升約30%,年紀最輕只有4、5歲,若抓癢致有傷口,嚴重者會因感染細菌致淋巴核腫脹,提醒患者外出宜穿着長袖衫褲,避免太陽直接照射。 中大中醫學院副教授林志秀指,夏天是濕疹患者求診的高峰期,近月求診人次上升20%至30%,「多數是14、15歲以下的小童及青年,他們出汗較多時,刺激到患處而痕癢,多數難以自控地狂抓,最終滲出液體或出血,會留有疤痕。」他表示,嚴重者會因感染細菌導致淋巴核腫脹。 「求診者最細只有4、5歲,他們抓破傷口後更需到醫院求醫。」林志秀形容,濕疹「手尾長」,難以一時三刻治療,更是防不勝防,「多數人在出生後,約1至2歲發病,主要是嬰兒在母體時,母親進食海鮮、煎炸或酒類等濕毒食物,或父母均有濕疹而傳予嬰兒。」

患者夏季應穿薄長袖衫褲

林志秀建議,濕疹患者在夏天亦應穿着薄的長袖衫褲,「如果太陽直接曬到,會加劇病情,同時避免用指甲大力抓破皮膚,以免細菌入侵。」

記者:李盛芝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