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在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角色 - 黃韻婷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3/03/2017

黃韻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註冊中醫師

中醫在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角色

23/03/2017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chronic non-communicable disease, NCD)乃造成全球70%的死亡的因素之一。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或慢性肺病。聯合國公佈全球人口老化問題,預測香港將於2030年擁有33.6%的人口高於60歲,為全球第6位。單就2013/14 年政府數據,香港本地醫療衛生開支共1,238億港元。其實,美國研究數據已顯示,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基本已可令患上NCD風險減低50-70%。

香港的中醫服務在基層醫療中擔當重要的角色。可惜,近20年中醫藥在循證醫學的衝擊下,問題困擾不斷。醫學同道爭相以金標準、雙盲隨機對照臨床研究去評價中醫藥,很多結論皆以臨床證據不足去否定中醫。跟據David Sackett 於1996年英國醫學期刊中早已明確指出,循證醫學(evidence based medicine)必需具備3個原素: (1) 臨床經驗; (2)最佳臨床研究結果評價; 及(3)病人的價值。中醫藥的使用,必需建基於辨證論治下的治療。因此,臨床評價首要條件應該配合中醫實際臨床應用。世衛組織早在2002年已充份肯定傳統醫學,重視傳統中醫對NCD及預防疾病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多次提出發展循證傳統醫學及促進傳統醫學納入主流醫學要將辨證論治納入臨床研究方法中,香港必需發展創新思維。可惜中醫臨床研究人材缺乏,中醫本科生畢業後多從事臨床服務。缺乏誘因下,臨床科研基金競爭激烈,香港中醫藥發展面對很大的困難。屠呦呦的成功,揭示了中醫藥精萃的一部份。香港中醫藥的發展,仍有賴對病人的價值、中醫辨證論治的核心及中西醫之間的互相尊重才可有新出路。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