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漏肩風」- 顏傑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6/11/2017

顏傑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淺談「漏肩風」

16/11/2017

漏肩風是中醫的病名,首見於清代的《絳囊撮要》,這個詞好像很陌生,但其實此病的患者頗為普遍,甚至你身旁的親朋戚友都受這個問題困擾。

病患一般初起時表現為肩關節痠楚疼痛,遇風吹及遇冷痛加劇,可向頸部或上肢放散,甚則會影響睡眠,一般早上痛較輕。後期會引致肩活動功能障礙,由於病變組織產生黏連,甚或有肩部肌肉萎縮,患肢抬舉、後伸、外展受限,日常生活穿衣、梳頭等都受到影響。由於症狀及起因都跟肩周圍性關節炎很相似,故臨床上常視為同一病。

根據中醫的理解,漏肩風的病因是風、寒、濕之邪直入筋骨關節,令氣血受邪所滯阻,經絡不通而引起疼痛。此病多見於50歲以上之人,因其肝腎虧損,筋脈失養,稍遇風寒或長期勞損,則氣血阻塞而發病。因此日常應着重保暖,尤其現正值秋冬交替,應避免肩部受寒;另外可適量活動肩關節,如手指爬牆、手巾操等鍛練,令氣血運行較暢;飲食方面,應忌食生冷、肥膩等食物,因會令脾臟受損,濕困於體內,令經絡受濕濁所阻以致疼痛;也應注意搬抬重物時的姿勢,減低肩關節周圍肌肉損傷的機會。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個人體質因人而異,如有任何問題,應請教註冊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