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層醫療需求 看中醫院發展 - 黃韻婷教授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8/12/2017

黃韻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註冊中醫師

從基層醫療需求 看中醫院發展

28/12/2017

香港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公布將興建香港第一所中醫院。雖然醫管局管理18間三方協作中醫教研中心,但真正的主流中醫人力資源,從2011年衞生處統計資料顯示,多於8成中醫師在私人市場提供基層服務。未來中醫院服務應該着重哪一個服務範疇,暫時未有任何報告可提供現行主流私人中醫市場的數據作出參考。本文希望在眾多意見當中,給予另一個角度思考將來中醫院的真正需求。

香港醫療衞生研究基金、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浸會大學及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曾在2012年完成第一個大型病種普查研究。從260位公私營醫療體系的中醫師,收集共55,312位求診病人數據,跟西醫普通科門診數據作對比。向中醫求診的病人以平均年齡50.5歲的女性為主,比西醫普通科門診的43.5歲為年長。64%病人以慢性病情向中醫求診,相比西醫的36%大相逕庭。多於84%的病人必須自費向公私營的中醫求診。基於人口老化,向中醫求診的3成病人,本身有已患有高血壓(49.5%)、糖尿病(18.5%)或其他疾病。

研究也發現,年紀小於25歲的求診患者當中,63.2%有鼻敏感或皮膚相關疾病;25至45歲患者以腸胃疾病及失眠多見;25至44歲病人對肌肉相關疾病、神經性及婦科疾病服務需求殷切。最突出的結果有10.6%的患者因情緒抑鬱而求診。循證中醫一向受世界衞生組織所推崇,根據中醫辨證施治與中西醫協作,才可令病人受惠。若這些疾病群組從未在醫管局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中涵蓋,進一步的住院或日間診療中心必須兼顧到這些病種,才可切合香港病人的真正需要。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