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發泡祛寒 - 黃逸倫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31/05/2018

黃逸倫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診所經理)

冬病夏治 發泡祛寒

31/05/2018

還有數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天灸療法,筆者透過這平台分享一下天灸療法的一些注意事項。

天灸前,應該告知醫師過往病史及過敏狀況,勿空腹接受敷貼。部分人士是不適宜進行天灸療法,故進行天灸療法前宜諮詢註冊中醫師。敷貼的位置包括頸、背部,所以女士們可在外衣內加穿吊帶背心,方便敷貼。敷貼過程僅數分鐘,一般成人貼40至60分鐘,兒童20分鐘,若皮膚發生嚴重疼痛不適或燒灼難忍的感覺,則須撕下敷貼。接受敷貼後,應避免直接照射陽光或令身體出汗,以免敷貼脫落,但對室內工作沒有影響。

撕下藥貼後建議2小時後才以溫水沐浴。治療後,普通飲食即可,敷貼當日忌酸味食物、忌油膩、忌生冷。敷貼處局部有發紅及輕微觸痛,皆屬正常現象,毋須擔心,可外塗凡士林以緩解皮膚刺激。個別人士皮膚有可能出現紅腫、發熱、痕癢、疼痛,甚或出現水泡,如出現水泡切勿搔抓,可用已消毒敷料(如傷口膠布)覆蓋,小水泡一般可自行吸收,以免造成感染。若不慎抓破水泡,應以生理鹽水清洗,需要時再以消毒藥水消毒傷口,然後用消毒膠布外敷。部分人士皮膚會留有一淺色色素印,過後可逐漸消退。但疤痕體質人士在灸瘡癒合後可能留有疤痕。

還有一個小貼士︰建議從初伏至末伏,每天早晚以鹽水漱口,以減少上呼吸道炎症的發生。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閣下的註冊中醫師。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