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不倒翁 - 謝亦琛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4/06/2018

謝亦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精靈不倒翁

14/06/2018

長者因生體機能衰退、各種關節痛症、平衡力及視力減弱等會增加跌倒風險。另外,由於代謝率改變而引致骨質流失,骨密度下降,骨脆性增加。兩個因素相加,令長者更容易因跌倒受傷而引起骨折,尤其是髖關節骨折更為常見及危險。骨折後長久的康復期,會加重長者經濟負擔外,亦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導致生活質量下降。在香港,每5名長者就有1位曾經跌倒,其中約10至15%伴有骨折或頭部受傷。因此長者尤應注意骨質疏鬆症及跌倒風險的管理。

中醫理論應為「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透過調補肝脾腎,或有助改善骨質密度。例如有研究指出獨活寄生湯有助於改善因糖尿病引起的骨質疏鬆症。但切記中醫用藥以辨證論治為原則,服食中藥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

而透過運動訓練,一方面可以刺激骨質形成,另一方面可以改善長者的關節活動能力、肌肉力量、肌肉協調等能力,從而減少跌倒的風險。簡單易行的運動如太極、八段錦、五禽戲等,都適合長者長期練習。如長者因關節痛症而引致活動不利,可以考慮以非藥物治療的方式進行痛症治療。例如中醫可以透過針灸、推拿、正骨等方法,處理疼痛問題,很多都有顯著的改善。

除了內在的健康因素,外在的環境因素亦是跌倒風險管理重要一環。從衣着上如︰合適的褲長、防滑的拖鞋、輕便的保暖衣物,到正確使用防滑地氈、浴室安裝扶手、夜間照明系統、整理家中雜物等,每一個環節都十分重要。

今天起實行全面的跌倒風險管理,齊齊做個精靈不倒翁!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