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綜合症 調護3要點 - 繆江霞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8/07/2021

繆江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部主任、註冊中醫師

多囊卵巢綜合症 調護3要點

 

多囊卵巢綜合症是育齡婦女常見的內分泌及代謝異常性疾病。年輕女孩比較多發,典型症狀有月經稀發及閉經、肥胖多毛、痤瘡、排卵障礙、不孕等。其病因尚未闡明,可能跟某些遺傳基因及環境飲食等因素有關,最終導致內分泌失調、胰島素抵抗。中醫認為此病多由脾腎不足、痰瘀內生、衝任阻滯而至,除了可以通過補腎健脾、化痰通絡、活血化瘀等中藥來調經促排卵治療,也十分強調患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飲食習慣,以下幾點可多加注意︰

 

1.注意加強鍛練︰適當運動可以增強體質,同時減少體重,從而促進內分泌的恢復,對成功受孕也有幫助。但運動量要適當,盡量避免劇烈運動。

 

2.作息要規律︰熬夜是當今天下女子的通病,最容易耗傷人體的陰液,引起月經失調。所以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更應該調整作息時間,盡量早睡早起,最低要求是晚上不要超過12點睡覺。

 

3.營養要均衡︰近期流行生酮飲食及168斷食法減肥,雖說用這類方法一般都有效果,但也遇到不少女性因節食致月經紊亂而前來求診。其實,這兩種飲食法均對人體的代謝產生負面影響,只吃肉不吃菜和主食、或只在8小時內進食都是違背人體代謝規律的。《黃帝內經》提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的膳食配伍原則,可見定時、均衡而全面的飲食十分重要。多囊卵巢綜合症患者雌激素分泌較少,建議多飲豆漿,因為所含的大豆異黃酮可以促進人體雌激素分泌;另宜多選擇低糖及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補充高纖維、高維生素食物,飲食維持低脂肪和適量的糖。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