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年糕 要健康 - 繆江霞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0/02/2021

繆江霞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部主任、註冊中醫師

食年糕 要健康

最近有幾個病人不約而同地問我︰「要過年了,我可不可以吃年糕?」確實,年關將近,不論探親訪友、還是聚餐飲茶,都會準備年糕來應節,寓意年年高升。那麼究竟哪些人不適合吃年糕?吃年糕要注意哪些問題?

首先要從年糕的材料說起。市面上各式年糕琳琅滿目,有瑤柱臘味蘿蔔糕、芋頭糕、棗皇糕、馬蹄糕、椰汁年糕、紅糖糕、黃金糕等,其主要材料都是糯米加粘米,與一般的米和麵比較則難以消化,食後容易黏膩飽滯。從輔料來看,甜的年糕會加糖、椰汁、牛奶等,能量較高;鹹的年糕會添加臘肉、海味等,比較肥膩。

從中醫角度看,有幾類人士需要避免食用︰一是平時脾胃功能差,容易消化不良、容易飽飽脹脹之人,二是平時容易便秘或腹瀉之人,三是肥胖者,四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五是有肝膽疾病人士,六是正在妊娠嘔吐的早孕婦女。

即使是健康人士,也不宜多食,提倡選擇少糖、少油、少添加劑之年糕。自製年糕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選擇健康食材,例如自製蘿蔔糕,可加瑤柱不加臘肉,自製紅豆紅棗糕,以紅棗代替紅糖椰汁。一件年糕就相當於半碗飯的能量,只宜「一件起,二件止」,多則只會有害無益了。

如果真的食滯了,如何解救?可以飲一些普洱茶或柑普茶來消肥膩,也可煮一點消滯中藥茶。消滯茶的材料︰山楂、炒麥芽、穀芽各15克、陳皮9克。做法︰加水1,500毫升,以小火煎30分鐘代茶飲用。

農曆新年將至,祝大家食得健康,步步高升!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