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看功能性消化不良 - 鍾志豪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02/12/2020

鍾志豪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發展部主任及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中西醫看功能性消化不良

香港人平時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亦要適應各種環境轉變,例如轉工、升學等,容易引起胃蠕動問題,以致出現相關消化不良的症狀,例如胃痛、胃灼熱、進食少許就有飽脹感,嚴重者食完正常分量的一餐後就會出現食滯的感覺。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出現,而西醫檢查排除了潰瘍、炎症、幽門螺旋菌感染等腸胃問題後,那病人就有可能是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

目前西醫對於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一綫治療以控制症狀為主,但是大部分病人在接受這些西藥治療後,症狀仍然反覆,因而備受困擾。然而,功能性消化不良卻是中醫治療的優勢病種。近年有不少研究指出,無論是中藥,還是針灸,中醫治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療效均能讓患者感到滿意。根據2017年中國功能性消化不良中醫診療專家共識意見,臨床上常見的證型有脾虛氣滯、肝胃不和、脾胃濕熱、脾胃虛寒及寒熱錯雜等。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當下的具體症狀辨識這些證型,從而制定出相應的治法方案。

如果你或者身邊親戚朋友有胃痛、胃灼熱、進食少許就有飽脹感、食完正常分量的一餐後就有食滯的感覺等消化不良症狀,歡迎參加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功能性消化不良中醫證型研究計劃。參加者完成所有網上問卷後,會得到價值港幣$50的超市現金券,和有機會了解與功能性消化不良相關的生活注意事項。歡迎電郵到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或者致電9875 4962查詢參加詳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