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留針時間 - 蔡昕宏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6/08/2020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針灸留針時間

針灸後要留針多久?《靈樞‧衛氣行》︰「故衛氣之行,一日一夜五十周於身,晝日行於陽二十五周,夜行於陰二十五周,周於五藏。」衛氣在身體裏面一天跑50圈,一天1,440分鐘,除以50,一圈便是28.8分鐘。故留針30分鐘,使氣可以在體內運行一周,這也是最常見的留針時間。

五輸穴是中醫經絡系統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十二經脈各有五穴,共六十穴,分布於四肢末端到肘膝關節附近,依次為井、滎、輸、經、合。其位置有時間性,《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病時間時甚者,取之輸。」輸穴位於腕、踝附近,能治療有時加重、有時減輕,有時間性的病變,所以留針30分鐘。井穴一般用於刺血,留針時間是零。《靈樞‧邪氣藏府病形》︰「滎輸治外經,合治內府。」外經指外感、經絡病,病位較淺,滎穴位於井輸之間,可留針15分鐘。合穴治臟腑病,病位較深,病情較重,可久留針1小時。經穴位於輸合之間,可留針45分鐘。這便是以五輸穴為考慮的留針方法,但過於繁複,臨床難以實行。

也有的針下氣至便可出針,也有的看舌脈的變化,好轉便出針,日本有的會配合腹診,針後陽性病徵消失便出針,有的用易數決定留針時間,有的因病人太累,讓他多睡會。經過針灸治療、留針休息,身體便能得到相應的改善。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