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新冠 從「心」開始 - 河恩惠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5/03/2020

河恩惠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戰勝新冠 從「心」開始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正在全球呈持續蔓延之勢,傳染性高,且尚未研發出疫苗,暫時也沒有特效藥物,面對這樣嚴峻不確定的狀況,市民容易感到不安、精神緊張、甚至焦慮,使身體免疫力下降,所以保持心情舒暢是非常之關鍵。在中國古代醫學中,沒有「焦慮症」這一病名,但從臨床表現觀察,一般歸屬於「鬱證」、「不寐」、「驚悸」等。焦慮症患者多情志內傷,導致臟腑氣血陰陽失調,表現出精神過敏、過度緊張、焦慮、情緒不寧、失眠等,故將焦慮症歸屬於情志病的範疇。正常情況下,情志活動是機體對外界刺激的保護性反應,但如外界刺激過強或機體虛弱時即可導致氣機失調,百病叢生。

在此,從中醫角度,給大家介紹簡便又有效的「調理情志,解鬱安神」小方法。

1.茶飲︰甘麥大棗茶。材料︰甘草6g、小麥30g、大棗2枚。做法︰藥材放入杯裏,沖入沸水,加蓋燜10分鐘左右,代茶飲。注意事項︰甘麥大棗茶使用的是小麥,而不是浮小麥。小麥的作用是安神除煩,浮小麥的作用是固表止汗,二者不可混亂。

2.按摩穴位︰神門穴、內關穴、太衝穴。神門穴為手少陰心經的原穴、輸穴,心藏神,有鎮靜安神、寧心通絡的作用;位置︰手腕橫紋,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內關穴為手厥陰心包經之絡穴、八脈交會穴之一(陰維脈),有寧心安神,理氣和胃的作用;位置︰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當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太衝穴為足厥陰肝經的原穴、輸穴、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的作用;位置︰太衝穴在足背側,當第1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操作方法︰每天早晚用拇指端點按揉諸穴各30次,每次2至5分鐘。

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受益,平安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