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開你雙眼 - 孔慶瑜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孔慶瑜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睜開你雙眼

2020/03/18

問大家一條問題︰「早晨醒來,每個人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甚麼?」刷牙?洗臉?還是回覆電話的信息呢?好吧,答案揭曉了,是「睜開雙眼」。或許你會覺得這個謎底很無聊,不過,睜開你的雙眼確實很重要。

《黃帝內經‧靈樞‧衛氣行》︰「是故平旦陰盡,陽氣出於目,目張則氣上行於頭,循項下足太陽……」每天早上,天地之陰氣盡而陽氣升,天人相應,人的陽氣(衛氣)亦由人體內出來,經睜眼後,從眼而出,運行於全身體表。這樣,人才開展一整天的活動。

睜開雙眼,我們可以看盡這個世界,同時,透過觀察眼睛,亦可以了解整體的健康狀態。健康的人,雙眼總是神采奕奕,靈活有神,相反,患病的人則是雙眼呆滯,晦暗不靈。

《黃帝內經‧靈樞‧大惑論》︰「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反映了眼睛與臟腑氣血盛衰息息相關。《銀海精微‧五輪八廓總論》把眼睛分作五輪,配屬五臟︰黑睛屬肝,為風輪;兩眼角屬心,為血輪;上下眼瞼屬脾,為肉輪;眼白屬肺,為氣輪;瞳孔屬腎,為水輪。觀察五輪,按五行生剋理論,可以為臨床提供多一方面的參考。例如︰若見眼角紅腫刺痛,多為心火上炎;若見眼白紅赤,多為肺經有熱;若見眼瞼紅腫,甚出現硬結,多為脾胃蘊熱所致。

然而,以五輪理論來辨證,不必拘泥於一輪應一臟,臨證時必須以中醫的整體觀為前題,四診合參,才能全面掌握身體狀況。至於日常生活中,望眼睛是一個有趣的觀察,大家有空也可以睜開雙眼,多加留意一下!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