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天灸」冬日保健 - 梁晶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

「三九天灸」冬日保健

2019/12/12

「三伏天灸」在夏季進行,是老少皆宜的保健活動。「三九天灸」是根據傳統曆法的二十四節氣,於天氣最寒冷的日子,將溫熱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不但可起「溫通陽氣」、「扶正祛邪」作用,更可鞏固夏季「三伏天灸」的療效。

甚麼人適合做天灸呢?以本院為例,以下疾病或體質者列為適應症範圍︰1.呼吸疾病︰易患感冒者、鼻敏感/慢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管過敏等;2.腸胃疾病︰虛寒性胃痛、慢性胃腸炎、容易腹瀉、消化不良、厭食、腸易激綜合症等;3.脊椎關節性疾病和慢性痛症︰頸椎病、肩周炎、腰痛、膝關節炎、風濕痹痛等;4.婦女疾病︰痛經、月經不調、白帶過多等;5.小兒疾病︰消化不良、厭食、體虛易感冒、哮喘等;6.慢性虛寒性、頑固性疾病︰頭暈頭痛、手腳冰冷、疲倦乏力、怕風怕冷等。由此可見,無論兒童、婦女、老年人只要符合以上體質,都可以參加天灸。但天灸亦有其禁忌症,包括處於哮喘急性發作期、1歲以下幼兒、孕婦、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血液病者、嚴重皮膚感染、曾出現中西藥過敏反應,如大量水泡,發燒等及瘢痕體質者。此外,如惡性腫瘤、皮膚過敏/皮膚病、對中西用藥過敏者、糖尿病、感冒、咽喉發炎患者,建議先諮詢你的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今年繼續推行「三九天灸療法」保健運動(必須報名及預約)。第一次治療︰12月20日;第二次治療︰12月30日;第三次治療︰1月9日。

網上報名︰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wnm.aspx

查詢電話︰3943 9933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