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方醫的神秘內幕 - 莫迪麟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莫迪麟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研究生、註冊中醫師

走方醫的神秘內幕

2019/11/28

宋徽宗在位年間,後宮有一寵妃咳嗽,久久不能入睡,面腫如盤。皇帝命御醫李防禦醫治,且下令三天內治不好則處以死刑。御醫李防禦束手無策,與妻在家泣而待處罰,忽聞門外有一走方醫賣藥治咳,李防禦孤注一擲,買藥後先自行服藥無礙外,後給寵妃服用,一藥而癒。

所謂「單方一味,氣死名醫」,這類故事歷史上出現不少。走方醫通常手持一環形響器在街道上賣藥,他們稱為虎撑,由於不斷發出搖鈴聲響,又俗稱「串鈴」。走方醫游走民間,以速效造謠,不講醫理,賣藥維生,病癒或加重,往往無從稽考,受歷代正統行醫者唾罵,亦因為不受正統醫家所重視,一直沒人知道走方醫背後的面紗。

雖然走方醫的形象惡劣,但他們仍然在社會上生存,必然有他們的道理。清代醫家趙學敏走訪有良心的走方醫,深入探討其生存之道。他們所謂的行醫要訣只有六字︰賤、驗、便、頂、串、截。

首三字是走方醫行醫特色︰「賤」就是用藥便宜,病家不會覺得花費很多金錢去試藥;「驗」就是藥效快,使病家藥下癒見一半,才會繼續光顧;「便」就是方便,找藥找最方便最容易找到的,為免增添病家麻煩而放棄光顧。後三字是走方醫用藥特色,「頂」是吐藥為主,主治在上之病;「串」是瀉藥為主,主治在下之病;「截」是多用猛藥,點到即止。

雖然走方醫行內有不少騙子,但有部分是為了生存而強迫自己成為真正醫治到奇難雜證的高手。而趙學敏為了讓這些走方醫高手走近正統中醫的地位,將其經驗與理念編成罕見的醫書,名為《串雅》,當中「雅」是正統、規範的意思。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