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不孕 因為「肥胖」 - 繆江霞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繆江霞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有一種不孕 因為「肥胖」

2019/7/11

肥胖不僅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病,還會影響人類的生殖健康,這決不是危言聳聽。比如女性不孕,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肥胖導致不孕在古代就有認識,中醫認為婦人體質肥胖,或過食膏梁厚味,以致痰濕內生,流注沖任胞脈而致不孕。現代醫學也證實,肥胖女性由於脂肪與肌肉的比例失調,導致內分泌紊亂,從而引起排卵障礙,或子宮內膜過度增厚,而導致月經不調、不孕症。

臨床常見的多囊卵巢綜合症(PCOS),部分患者初期體重可以正常,但大多數出現中心性肥胖,即腹部脂肪組織沉積較多,此外還有多毛、排卵障礙、不孕。研究證明減輕體重可以改善內分泌、降低雄激素、改善痤瘡、多毛症狀,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復排卵,改善卵子品質,恢復月經,提高妊娠率。目前公認的觀點是︰生活方式干預是合併肥胖的PCOS患者首選的基礎治療,應在藥物治療之前進行或與藥物治療同時進行。

肥胖是遺傳因素與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結果。雖然遺傳無法改變,但是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大部分肥胖是可以控制的。建議每天做超過半小時的帶氧運動,有助燃燒脂肪,但切忌過量運動。控制飲食也很重要,不吃甜食、煎炸、肥膩食品,少吃澱粉質食物,晚餐減少主食,多吃新鮮蔬果和蛋白質。配合中藥或針灸也有助減肥,中藥山楂、決明子、荷葉、雞內金、瓦楞子、石菖蒲等均有消脂減肥功效,可在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這裏也提醒患者注意︰減肥速度不能太快,每月減肥5磅左右較為適宜,減肥也不能過度,太過瘦弱同樣可能出現不孕。祝肥胖不孕患者減肥成功,早日迎來新生命!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