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服務 助力長者康養 - 華何與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3/06/2023

華何與博士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中醫服務 助力長者康養

 

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使人類壽命延長,老齡化成為全球性議題。本港人口持續老化、老年慢性病呈上升趨勢,無疑加重了基層醫療 服務負擔。

面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須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應對。

中醫古籍中有許多衰老相關內容,如《黃帝內經》:「丈夫……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認為人體老化和臟腑虛衰密切相關。

唐代《備急千金要方》及《千金翼方》、宋代《養老奉親書》、元代《壽親養老新書》、明代《安老懷幼書》及《老老余編》、清 代《老老恒言》等醫書中,都有大量地涉及老年養生及老年病預防診治的論述。

 

不治已病治未病

長者因身體形態和功能衰退,導致老年病具有患病比例高、病情複雜、多病共存、帶病生存時間長等特點。

中醫在「整體觀、辨證施治、治未病」等思想指導下,對於預防及治療老年病具有獨特優勢,中醫服務可以貫穿長者人群的「養 ──健──醫──康」全過程。

中醫養生和保健,可以增強長者身體素質,促進其身心健康,即《黃帝內經》提及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中醫辨證醫治,能為長 者制定個體化診療服務方案,提高帶病長者的生活質量。中醫康復方法,能夠促進傷、病、殘長者身心功能恢復及紓緩後遺症。

 

健康老齡化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人稱德叔)最近在公開採訪中也表示:「中醫藥服務應進一步融入基層養老服 務體系……打造中醫藥文化特色的醫養結合服務模式。」

中醫通過中藥內服外用、針刺、艾灸、拔罐、穴位敷貼、推拿骨傷手法、食療藥膳、八段錦、太極拳等多元化方法,助力長者康養 ,為構建「健康老齡化」社會出一分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