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慎防曬傷 - 林志秀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6/06/2022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夏日炎炎慎防曬傷

 

俗語說「食過五月糭,寒衣收入櫳」。踏入農曆五月份,天氣益發炎熱,位於中國南方的香港,日曬時間很長,陽光猛烈,尤其是中午時分,烈日當空,紫外線強度「爆錶」。在戶外工作和運動的人士,若稍長時間(半個小時)暴露在陽光下,而不做足防曬工夫,便非常容易出現皮膚曬傷,即醫學上所說的「日光性皮炎」和中醫學裏的「日曬瘡」。


皮膚曬傷是由於陽光中的中長波紫外線過度照射所引起的皮膚光毒性反應,一般以盛夏為多發季節。本病的臨床表現以皮膚損害的症狀為主,包括暴曬部位皮膚出現大片紅斑,或夾有丘疹,甚至皮膚腫脹,起水泡。皮損部位有明顯燒灼和痛癢感,且觸痛明顯。這些症狀可在暴曬後12至24小時內便可出現,一般持續5至7天。嚴重皮膚曬傷者還可伴有發熱、惡心嘔吐、口乾欲飲、大便乾硬、小便短赤等全身症狀。此後紅斑痛癢多逐漸減退,皮膚出現大量鱗屑和脫皮,皮膚色素也會加深而成棕褐色,而加深的色素需經數個月才可逐漸恢復原來的膚色。根據患者的暴曬史和皮損表現,對皮膚曬傷的診斷並不難。

 

各項預防措施
以下措施有助於預防皮膚曬傷:1.立夏之後,日間陽光猛烈,紫外線特別強,出門或進行戶外活動時需做足防曬工夫,如穿長衫長褲,戴防曬眼鏡和外塗防曬霜,以SPF50+為佳。2.若不慎被曬傷,可盡快且頻繁地用新鮮蘆薈汁或富含蘆薈汁的護膚產品外敷日曬處之皮膚,可起到很好的清涼消炎作用,減輕皮膚炎症和紅腫痛癢等症狀。3.暴曬後要多進食清涼食物,包括新鮮蔬果(如奇異果、蘋果、橙、番茄、木瓜、火龍果)和綠茶、菊花茶等,有清熱解毒利濕的效果。同時盡量避免食用具有光敏性食物(即能增強皮膚對日光照射的敏感性,降低皮膚的抗曬功能的一類食物),如檸檬、無花果、芒果、鳳梨、莧菜、芹菜、菠菜、香菜(芫荽)等。4.中藥補骨脂、白芷、獨活、天竺黃等含有強力光敏化學成份(即能增加皮膚吸收紫外光的作用),服用含有這些中藥後,要避免曬太陽,以免皮膚嚴重曬傷和皮膚色素加深。5.暴曬後可飲用以下簡便湯水,對減輕皮膚曬傷的症狀也有一定幫助:綠豆100克,薏苡仁100克,白茅根50克,菊花30克,清水2.5升,煮滾一小時,加少量片糖調味,取汁代茶頻飲。

 

服中藥助康復
中醫認為日曬瘡是由於身體感受陽光熱毒之邪所致,紅腫熱痛癢等症狀乃熱邪內熾、肌膚蘊毒的外在病理表現。病情嚴重者,可結合中醫藥治療以改善症狀,加快痊癒。針對本病明確的病因病機,治療上可採取清熱涼血、養陰利濕的方法,方用黃連解毒湯合犀角地黃湯加減化裁。以下是筆者用於治療日曬瘡急性炎症期的處方,供讀者參考,患者欲用中醫藥治療,建議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黃芩8克,黃柏8克,銀花10克,連翹10克,菊花10克,水牛角25克(先煎),生地黃25克,玄參12克,赤芍10克,丹皮10克,北沙參10克,麥冬12克,白鮮皮10克,蟬蛻6克,冬瓜子20克,薏苡仁20克,甘草3克。

 

服用方法為每日一劑,翻煎,早晚分服。根據筆者經驗,採用中藥內服,可較好減輕日曬瘡的臨床症狀,加速皮損症狀康復。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