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野生人參年齡價值 - 葉兆波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7/04/2020

葉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

如何鑑別野生人參年齡價值

正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野生人參值萬金」。2017年12月4日,在浙江烏鎮展出的一棵野生人參,乾重65克,參齡達180年以上,拍賣價格高達900萬元人民幣,即每克約為14萬元人民幣,比黃金貴三百多倍。野生人參這麼貴,除了稀缺的原因外,跟它自古流傳的神奇功效有一定的關係。

中國人早在四千多年前已懂得服用人參,人參的藥效最早記載於二千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神農本草經》說:「人參主五臟、 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唐代藥王孫思邈對人參推崇備至,明朝李時珍更稱人參為 「神草」。清朝的乾隆皇帝可以列居為中國歷史上長壽的皇帝之一,與他經常服用野生人參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人參自古就有「百草之王」的美譽。

人工充野生

野生人參的生長年期愈長,所積聚的皂苷愈多,功效愈好,而且不受化肥農藥污染,所以價格非常昂貴。就因為野生人參價值不菲,一些意圖謀取暴利的商人,會用人工栽培的人參冒充野生人參。所以,分辨人參的種類和生長年期就顯得非常重要。

有人用「蘆長碗密棗核艼,緊皮細紋珍珠鬚」這句話簡單地概括野生人參的鑑別特徵和作為分辨人參年齡的指標。蘆是指人參主根上部的根莖,蘆碗是指地上莖的殘痕。人參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年脫落一個芽莖,留下一個殘痕,即蘆碗。故此,人參的生長年期愈久,參蘆愈長,蘆碗愈緊密。野生人參的根莖通常S形扭曲,形狀像雁脖,俗稱「雁脖蘆」。

艼是指生長於蘆上的不定根。生長多年的人參,主根逐漸衰退,輸送養份的導管堵塞,從而引起不定根的膨脹,逐漸形成各種形式的艼。野生人參的不定根,兩端細、中間粗,形狀如棗核,故稱棗核艼。資深的中藥鑑定工作者認為:只有生長50年以上的野生人參才會顯典型的棗核艼。

紋是指主根上形成的環狀紋理,野生人參生長年限愈久,橫紋數目愈多、愈緊密。「緊皮細紋」是指野生人參的皮質細膩,肩部環紋清晰緊密,形如鐵線捆綁狀紋理,俗稱「鐵線紋」。

鬚是指鬚狀根,珍珠點是指鬚根上不規則分布的根瘤狀突起組織,是細嫩的吸收根脫落留下的癒傷組織。所以,珍珠點的分布可以理解為人參的歲月痕跡。野生人參的鬚細而長,疏而不亂,具明顯的珍珠點,故稱「珍珠鬚」。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