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重點分析 – 以奧密克戎(Omicron)為主

香港中文大學(港中文)中醫學院協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於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 在線上舉辦免費學術會議--「中醫在奧密克戎(Omicron)引發的新冠肺炎中的治療特點」,是次會議非常榮幸邀請到四位經驗豐富的粵港抗疫專家在線上分享了中醫是如何辯證的治療新冠疫情,當天超過550位中醫師出席。

會議邀請三位主禮嘉賓出席及致辭,分別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嗇色園副主席暨醫療服務委員會主席盧燊河先生及博愛醫院副主席陳首銘先生。同時,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所長、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煌權博士;嗇色園代表梁理中董事、黎國俊董事及博愛醫院中醫服務副總監陳敏先生撥冗出席是次會議。

 

group photo 2

 

主禮嘉賓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梁挺雄教授在致辭中首先向張忠德教授帶領的赴港抗疫醫療團隊表達了衷心感謝和誠摯敬意,並再次感謝林琳教授在2003年SARS期間對香港的援助和支持。同時,梁教授提到中大中醫學院與嗇色園和博愛醫院多年的友好合作,且在此輪疫情中,嗇色園和博愛醫院為香港市民提供了諸多醫療幫助,並感謝嗇色園副主席暨醫療服務委員會主席盧燊河先生及博愛醫院副主席陳首銘先生以及其他嘉賓蒞臨本次活動。

中大中醫學院亦感謝兩個協辦單位,分別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所長林志秀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香港中文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煌權博士支持及協助,讓是次會議可傳達到粵澳地區的中醫同道參加。

 

1梁挺雄教授

 

嗇色園副主席暨醫療服務委員會主席盧燊河先生在致辭中再次強調了嗇色園與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在社區服務等多領域方面的合作,並祝賀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肺系疾病及疫病工作室成立。希望籍著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藥研究進展,能夠更好的為嗇色園旗下的醫療機構的病人和長者提供治療。

 

2盧燊河先生

 

博愛醫院副主席陳首銘先生在致辭中謹代表博愛醫院董事局全體同仁,感謝「國家援港醫療隊」,在香港面對疫情衝擊的關鍵時刻,義不容辭,全力支援,實地参與防疫抗疫治療工作,並提供寶貴的臨床指導和經驗分享。也感謝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各位專家教授,一直支持中醫藥業界及前線醫師的專業培訓和經驗分享,令我們更有信心克服和戰勝疫情,提升中醫藥的地位和影響力。同時,特別感謝中醫藥的朋友們,在疫情下堅守崗位,積極参與及推廣中醫藥防治新冠病毒病,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有效舒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滿足市民的醫療需求。最後,博愛醫院會與大家一起攜手協力,繼續發揮中醫藥的功用和優勢,同心抗疫,祝願早日戰勝疫情,社會經濟發展,市民身體健康。

 

3陳首銘先生

 

三位主禮嘉賓致辭後,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臨床部主任梁晶博士宣佈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肺系疾病及疫病工作室正式成立,並強調了新冠疫情和2003年SARS疫情時,中醫藥的重要作用。作為工作室的負責人,梁晶博士特別說明了工作室的三點目標:(1) 創建國內外專家的交流平台:充分發揮中大中西匯通的角色,與國內外院校及醫療機構合作,成立中醫藥臨床研究國際學人交流計劃,促進中西交流;(2) 提供中西醫專家的交流平台:為香港將中醫藥納入公營醫療體系作準備,匯聚中西醫專家,拓展中西醫協作範圍與規模,深化中西醫的互信合作,建立中醫優勢病種臨床診療方案等。(3) 培養本地人才:安排年輕中醫往內地接受中醫專科培訓, 為中醫專科化鋪路。為香港中醫臨床及教學人才作儲備。

 

4成立典禮

 

學術會議上,四位主講嘉賓以切身經歷的病症、研究的案例等,為大家分享了「亞博館新冠治療中心確診長者的中醫藥治療實踐和體會」、「新冠肺炎的中醫方案解讀與辯治體會」、「小議咽喉疼痛之證治」、「新冠肺炎康復治療的難點」,分別從病毒特點、患者症狀以及診治方子,為線上的專業中醫聽眾提供了專業性診療建議。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呂國安中醫師進行嘉賓主持。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副組長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教授,作為新冠疫情的逆行者和抗疫英雄,此次赴港支援抗疫,是張教授第12次踏上征途。張忠德教授稱:援港醫療隊“上崗”後,中醫西醫一起組成隊伍,展開工作。中醫治病前都要根據病人症狀分析他們核心“病機”(疾病發生、發展、變化及其結局的機理),再據此來調整治療方案。張教授分析了亞博館的長者病例,分別以輕症、普通症及重症的病發特點、舌苔呈現的顏色等,為其分析病情,並開出治療的中藥藥方。

 

6張忠德教授

 

廣東省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專家組組長及廣東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大科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肺系疾病及疫病工作室顧問林琳教授分析了新冠病毒的發展歷程,對比了新冠病毒與奧密克戎的臨床特點,強調了奧密克戎的特點傳播性強、感染率高的特性。並以病例說明辯證論治的重要性,提出了內外合治的多種治療手法。

 

7林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部主任姜元安教授與大家分享了中醫治療咽喉疼痛時,應該注重"見病知源",即回歸中醫認識疾病的方法,在疾病的動態過程中認識包括新冠病人在內的所有外感病過程中所出現的,包括咽喉疼痛在內的任何證候,並由此來明確病機,才能採取有針對性的治療。同時分享了在傷寒病與溫病過程中常用的治療咽喉疼痛的十幾個方劑,尤其是半夏及桔梗湯在治療咽喉疼痛時的特殊作用。

 

8姜元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臨床部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肺系疾病及疫病工作室負責人梁晶博士最後與大家分享了新冠肺炎康復治療的難點。並再次指出濕邪為主要病因,或夾寒、或夾熱、或夾燥、或夾瘀;病久易見氣虛、陰虛或者部分長者有陽虛的表現。同時針對康復治療的難點,梁博士提出五種恢復期的治療方向,並以病案說明,深入淺出。

 

9梁晶博士

 

此次講座,幾位嘉賓從專業、負責的角度為大家以實際病例分析了中醫在奧密克戎引發的新冠肺炎中的治療特性,同時線上問答討論激烈。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自疫情以來,一直致力於抗疫防疫的醫教研及科普工作,同時積極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將會繼續與中醫藥同道攜手合作推動中醫藥抗疫防疫的工作,使中醫藥能夠發揮最大的療效,讓廣大市民得以受惠。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