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院能治哪些病?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27/03/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 、註冊中醫師

中醫院能治哪些病?

27/03/2017

在大多數香港市民的印象中,中醫擅長調理,主要治療慢性疾病。市民看中醫都是去中醫門診,相信對中醫住院治療的模式較為陌生。或者有人認為,找中醫醫治,在普通診所便可,何需有一間昂貴的中醫院?筆者在本期專欄中想探討哪些疾病適宜在中醫院住院治療,希望為將來中醫院的運作提供一些思路。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得清楚中醫的優勢病種。根據內地數間大型中醫醫院近年的臨牀研究數據,目前公認的中醫藥治療具有良好效果的病種超過120 種,範圍涵蓋腫瘤、心腦血管疾病、老年性癡呆、代謝紊亂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這些大都是多因素致病,病理機制較為複雜,且目前西醫治療效果欠佳的慢性疾病。雖然這些疾病中不少可在門診診治,但某些疾病如能選擇住院治療,會取得更佳的康復效果。

密集針灸推拿助減中風後遺症

1. 重大疾病的康復治療

例如中風病人在急性期病情穩定之後,極需進行康復治療。中醫藥和針灸推拿在中風康復中具有良好的效果,而住院治療的優勢在於它能提供更密集式的治療,例如可以為患者每天進行兩次針灸推拿,同時主診的中醫師和負責的西醫能密切注意病情的變化,有利降低醫療風險。另外,住院治療可以減省患者的舟車勞頓,有利於患者的心身康復。鑑於本港每年有約1.1 萬宗新中風個案,而早期有效的康復治療對減少後遺症至關重要,可以預見,在中醫院正式營運之後,中風患者對住院服務的需求將會十分殷切。

2. 需要靜養的疾病

例如中醫對妊娠先兆流產的調理具有很好的臨牀效果,對一些習慣性流產的患者,可實行住院中醫治療,以提高保胎率。

3. 在家中較難施行的治療方法

例如各種慢性皮膚病的全身中藥浸浴和薰蒸治療等。

4. 治未病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

這將是中醫院的一大特色,對一些慢性病或亞健康(如血糖血脂異常)的人士,可選擇在中醫院小住數日,有中醫專家進行健康講座,訓練作息規律,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同時教授太極拳、八段錦的保健操,用中醫方法建立正確的生活模式,將有助於改善病情和亞健康狀態。

參照內地不少中醫院的成功經驗,深信中醫住院服務將會是不少慢性病患者的福音,冀望政府全力促成這樁美事,讓衆多港人受惠。後記:筆者於2 月20 日在明報副刊發表的題為〈香港難建純中醫醫院〉一文中,誤將反對中西醫結合模式當作是「香港前線中醫聯盟」的立場,對此所引起的誤會和影響深表歉意!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