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固腎氣治漏尿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07/05/2018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註冊中醫師

培固腎氣治漏尿

07/05/2018

「吃、喝、拉、撒、睡」是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小事,但每一項都和我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哪一項出問題都可以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質素。可以說,這些生活小事是關乎我們每一個人的大事。撒尿是身體排出代謝廢物的主要途徑之一,排不出尿固然可怕,因為會引起體內代謝廢物的積聚,甚至造成尿毒症。 而排尿異常的另一種情况則是膀胱儲尿功能不良。患者在意識清楚,有尿意時卻往往趕不及上廁所,造成尿液部分或全部漏出;也可因咳嗽、打噴嚏或大笑等令腹壓增加的動作,而使尿液自出,這些情况均稱為漏尿或尿失禁。

調查:約兩至三成婦女漏尿

漏尿可以是醫學上的一種疾病,多見於中老年人,女性較男性多發,尤其是經產婦多見。根據多項調查顯示,本港婦女中患漏尿十分普遍,約兩至三成成年婦女常受漏尿困擾。此病可不同程度地影響患者的個人衛生和社交活動,同時對家庭和社會造成一定的經濟負擔。

中醫學認為本病病位在膀胱,膀胱乃「州都之官」,為儲存尿液之器,主持尿液的儲存與排泄。另外,中醫臟腑理論認為,腎和膀胱相表裏,兩者關係十分密切,膀胱的儲存和排尿功能則有賴於腎氣的主司和幫助。如果年老體衰,或孕產過多,腎氣虧虛,易致腎氣不固,膀胱約束功能下降,容易出現尿急尿失禁。總而言之,患者腎氣虧虛,腎氣不固,導致膀胱功能失約為本病的基本病機。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患者的骨盆底肌肉,尿道周圍韌帶及尿道括約肌鬆弛,都是發生尿失禁的根本原因。

西醫對尿失禁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如骨盆肌肉訓練、膀胱功能訓練;藥物治療,主要是內服抗膽鹼類藥物和手術治療等。中醫對尿失禁的認識具有悠久的歷史,在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臨牀經驗,治療方法包括內服中藥和針灸治療,臨牀上兩者常常配合使用,相得益彰,效果也更加理想。

中藥治療方面,由於腎氣不固,膀胱失約是本病發生的內在因素,故治療上恒以培固腎氣,固澀止漏為治療法則,臨牀上常選用補中益氣湯合縮泉丸加減。以下是本人治療本病的常用藥物組成,若能根據患者的體質情况適當增減,大多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黃芪、白朮、黨參、升麻、淮山藥、天台烏藥、益智仁、仙茅、仙靈脾、沙苑蒺藜、菟絲子、桑螵蛸、甘草

一般每日一劑,十天為一療程,可連用三至四個療程,以維持治療效果。患者必須在註冊中醫師的指導下方可用藥。

簡易推拿 激發腎氣

最後介紹一個簡單易行的治療尿失禁推拿手法:患者雙手合掌,上下快速摩擦約一分鐘,使手掌發熱,然後將雙手下垂放在腰骶部,用雙掌上下來回按擦腰骶,頻率約每分鐘百次,持續約三至五分鐘,直到腰骶部微微產熱為度,一般操作每日一至兩次。本法具有溫經通絡,振奮督脈,激發腎氣的功效,為調理尿失禁的一種非藥物治療保健方法,尿失禁患者不妨一試。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