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部肥胖對治之法 - 張宏偉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3/05/2020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上腹部肥胖對治之法

上腹部肥胖多見於久坐少運動人士,特別是辦公室一族。大家都知道運動可以有助於減輕肥胖,但是具體到上腹部肥胖,其特點尤需留意。

有的人會奇怪,為什麽整個軀幹獨上腹部肥胖明顯呢?這多因為此時下腹和胸部都存在一定問題,導致人體內部循環通路不暢。上腹部是肝和胃所在之處,中醫認為屬中焦,中焦在人體內相當於一個能量運化中樞。《黃帝內經》有言︰「上焦如霧,中焦如漚,下焦如瀆」。中焦脾胃運化水穀,上輸精微於心肺以濡養周身,並連通上焦和下焦。久坐不動會影響下腹部及下肢血液循環,導致下焦淤滯,無力將能量上輸。長期含胸塌背,則胸部氣機不展,影響中焦氣運。因此,上腹部肥胖的人多存在下焦淤滯和上焦氣陷的問題,多表現為胸悶、喜嘆氣、或心情多抑鬱不喜、小腹脹痛、婦女多有經期不調或其他一些婦科疾患、男子則多有前列腺及一些男科疾患。上腹部肥胖者脾胃功能較差,多出現腹脹、噯氣、胃口差、便溏或便秘等問題。

因此,治療上腹部肥胖,要針對上中下三焦問題,齊頭並進。運動中注意多活動胸肩部以展上焦,多活動下肢和腰胯以疏通下焦,同時輔以全身拉伸,暢達三焦。平時飲食保健方面,可以多食健脾理氣之品,如黨參、白朮、黃耆、茯苓等,切忌不要飲食生冷。生冷之物,不但損傷胃陽,降低腸胃功能,同時也會更進一步影響三焦能量轉輸通道。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