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業發展 癌症病人受惠 - 黃韻婷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黃韻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及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中醫專業發展 癌症病人受惠

2020/02/26

香港特區政府最新公布《香港癌症策略》及醫管局的癌症登記冊中,每年診斷癌症的人口急升16%,並預測癌症至2030年每年新增病例從29,110人上升至42,190人。癌症死亡人口已佔全港死亡人數中約三分之一。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即使患上癌症,65%的癌症患者可存活多於5年,可見人口老化及癌症倖存者對全港醫療系統造成沉重負擔。

國際早在2009年預測癌症相關醫護人員的不足率至2030年將高達30%,因此各國為應付對癌症病人的照顧,除加强投放資源於預防、防治及紓緩癌症外,也加強培訓癌症相關之醫療專職人員。內地、台灣及美國有實證顯示中西醫能互補不足,為早中晚期癌症病人帶來符合成本效益的綜合癌症醫療服務。

《香港癌症策略》集中在18間三方合作中醫門診及5年後的中醫院着墨。醫管局數字顯示,18%的癌症患者會向私營中醫服務提供者求診,或接受醫管局之三方合作診所,以「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形式提供的癌症紓緩服務。香港的中醫本科培訓或進修課程以1997年中醫立法時之普通科門診求診模式為框架,為本科生奠定基礎。由於缺乏專科認證,從病人角度考慮,他們仍未可分清哪些是專注癌症或紓緩治療之中醫,故此為響應2024年的中醫院落成及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優勢,香港政府可以在本港已擁有內科根基及已深造之中醫中(約佔14%),幫助他們提升相關知識,借以描繪中醫癌症專業發展路綫令病人受惠。此可為將來中醫專業發展奠定雛形。也可提升中醫專業地位,以便與其他醫療專職人士無縫合作提供穩固基礎,為病人服務。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