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仲景與心肺復甦法 - 蔡鴻泰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蔡鴻泰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張仲景與心肺復甦法

2019/12/05

醫聖張仲景曾在著作《金匱要略‧雜療方篇》記載了急救自縊者的方法,並形容「此法最善,無不活也。」在此節錄其內容如下︰「徐徐抱解,不得截繩,上下安被臥之,一人以腳踏其兩肩,手少挽其髮,常弦弦勿縱之;一人以手按據胸上,數動之;一人摩捋臂脛,屈伸之。」我們不妨用白話文來注釋以上文字所描述的動作。

「一人以腳踏其兩肩,手少挽其髮,常弦弦勿縱之」,施救者以腳踏患者兩肩,患者的頭部則被固定於其兩腳之間,同時以手持續地拉着患者的頭髮,使患者頭部保持後仰,舌頭因而被拉起,以免壓住喉嚨;進而使呼吸道暢通。「一人以手按據胸上,數動之」,「據」字在古文中有按的意思,但有所指明是「以左手覆按右手。」「數」字有頻頻的意思,如「數見不鮮。」同時又有規律,法則的意思,如《後漢書》「夫窮高則危,大滿則溢,月盈則缺,日中則移,凡此四者,自然之數也」。因此,可理解為施救者以雙手對患者胸部進行頻而有節律性的按壓。「一人摩捋臂脛,屈伸之」即為施救者摩擦並屈伸患者的手足。

我們不難發現以上描述的動作與近代心肺復甦法(CPR)中「打開氣道」及「心外壓」的動作非常相似。而這古代的急救方法比近代CPR的發明早了一千多年,及至清代仍為醫者所用,並說︰「此法嘗試之,十全八九」,可見此法的臨床價值相當之高。通過上述文獻,我們可以推斷仲景為現時最早應用及記載「打開氣道」及「心外壓」的醫家,亦引證中醫並非僅能保健調理及治療慢性疾病,對急性疾病也有其治療方法、貢獻及價值。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