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之道 動靜結合 - 張宏偉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運動之道 動靜結合

2019/6/13

對於來看診的病人,我經常會囑其適當運動。有不少人會說自己平時有做運動,再了解方知,原來是一周去跑一次步或者去健身房鍛練幾個小時,平時亦多熬夜、長期久坐。這種運動方式不僅不能強身防病,反而會損傷身體健康。

在了解甚麼是有益身體的運動方式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中醫學對於人體的基本認識。中醫認為人體的各種生命活動,可以高度概括為人身之氣的升降浮沉出入。氣行暢通,則人體各臟腑功能活動正常。經脈淤阻,氣血周流不暢,則百病蜂起。我們運動健身,一個很主要的目的是通過身體的主動運動來暢通經脈。中藥、針灸、推拿等治療是外力幫助身體疏通經絡。

要主動疏通經絡,適宜的運動方式就是動靜結合和小量多次。運動後氣血運行加快,有助疏通經絡,在這個過程中也會耗傷一部分氣血,因此在運動後稍微感覺有些疲累後要及時休息,讓能量得以及時補充。通過不斷小量多次的運動,動靜結合,逐步疏通全身經脈。如果一次過量的運動,不僅可能造成肌肉的損傷,還會大量耗傷氣血,不僅不能有效地疏通經脈,反而造成新的淤阻。身體真正的健康,不是取決於外表強壯的肌肉。真正的健康是氣血調達,百脈通暢,五臟安和。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