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頸椎病(下) - 黃仕達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黃仕達醫師

醫道惠民、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治痛康復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培訓基地專家門診客座導師、註冊中醫師

認識頸椎病(下)

2019/5/30

之前我們對頸椎病的各種表現做了論述,現在我們就來說說治療的問題。

很多人會覺得頸椎病很難醫治,其實絕大部分的頸椎病患者我們都可以通過非手術的保守治療方法治癒,其中中醫綜合治療的療效是明顯而確切的。

根據不同的情況醫師可以選擇推拿、針灸、服藥及敷藥等方法,可以配合牽引、中藥熏蒸、中藥離子導入等治療效果更佳。當然具體到個人的治療方案則需由醫師根據該患者的病情做出選擇,而並非是每個病人都一樣的治療方案,有些病情嚴重且經保守治療無效的可能就需要手術治療了。總的來說,能夠早發現早治療是最佳的。

除了治療以外,其實預防是更重要的,畢竟能夠避免疾病的發生,肯定要比有病才來醫會更加好了,這也正是我們強調「上醫治未病」的精神。

要有效預防頸椎病的發生,我們大家就應該培養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習慣,避免連續長時間低頭,保持正確的睡眠姿勢(平睡時枕頭不宜太高,側臥時枕頭最佳高度是與自己的肩膀同寬),並堅持適當的鍛練,如「米字操」是非常適宜且安全的頸椎鍛練。

以「米字操」作鍛練

具體做法是︰1.頭部先向上盡量拉伸,停留5秒後回正位;2.向下低頭停留5秒後回正位;3.盡量向左旋轉停留約5秒後回正位;4.盡量向右旋轉停留約5秒後回正位;5.頭部先向左旋轉45度,然後同時向上向後拉伸,停留約5秒後回正位;6.頭部先向右旋轉45度,然後向後上方拉伸,停留5秒後回正位;7.頭部先向左旋轉45度,然後同時向下向後拉伸,停留約5秒後回正位;8.頭部先向右旋轉45度,然後同時向下向後拉伸,停留約5秒後回正位。

發病期間需要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此鍛練。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