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坐太久 - 謝亦琛醫師

謝亦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做人不能坐太久

2019/2/28

很多人以為腰痛都是由於急性扭傷或長期勞動所致,但臨床上更多見是坐辦公室的人患腰痛。為甚麼沒有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反而更易患上腰背痛呢?

假設站立時腰椎受力是100%,坐位時因壓力直接經骨盤傳遞至腰椎,其受力會增加至150%。若坐姿不當,腰椎受力甚至可以增至200%以上。另外,久坐不動時,屈髖肌收緊而伸髖肌被拉長,久而久之兩組肌肉力量失衡會引致骨盤前傾。骨盤前斜除了是引發腰背慢性痛的常見因素外,亦因肌肉繃緊及不平衡的活動而增加了腰扭傷的風險。

在《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中就有︰「久卧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是謂五勞所傷。」一句,可見中醫很早就對這些靜態負荷對人體的影響,當中更明確點出五勞皆因「久」而致。那何謂之「太久」呢?答案其實因人而異,我們一般建議每小時活動一下筋骨,以保持肌肉彈性。但若果已有痛症問題,便應把休息間距從一小時縮短至約30至45分鐘左右,以免身體出現肌肉痠痛等過勞的信息。同時,患者亦可透過適當訓練增長肌耐力和增加可承受的活動負荷,從而減少受傷的機會。

預防勝於治療,對付辦公室常見痛症,醫師的治療只佔一部分。病者應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良好姿勢,並安排好休息時間,避免筋骨肉的勞損。再加上適當的伸展及運動,以增強肌肉的耐力、協調及彈性,從而減低痛症復發頻率。總之記得,做人做事都切忌太「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