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眠不覺曉」 淺談春困 - 孔慶瑜醫師

孔慶瑜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春眠不覺曉」 淺談春困

2019/2/21

踏入新一年,轉眼間已經是又濕又熱的天氣,剛剛過完有紀錄以來最熱的農曆新年,估計濕熱的天氣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放假的節奏加上濕熱的天氣,使不少人都經常感到疲倦乏力,打不起精神。就如唐詩名句「春眠不覺曉」︰在春天的時候,經常睡到天亮也不察覺。未知大家最近有沒有經常不想起床,睡了很多也覺得不足夠,常常沒精神很累的樣子呢?如果有,你可能就已經是在犯「春困」了。

別擔心,「春困」也不是甚麼病,這主要是因為天地之氣變化較大,一時之間,人體還未完全適應過來所致。冬天的時候,陽氣處於收藏的狀態,直至春天到來,隨春天主生長的特性,陽氣理應漸漸地萌生。然而,春季氣候以濕為重,濕性重着,容易遏抑陽氣的生發,因此人就會比較睏,容易累。

面對這種情況,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就告訴我們春三月天地俱生,應該要「夜卧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換言之就是要順應春天的特性來養生︰1.由於春天日照時間比冬天長,相比冬天就是要「夜」卧「早」起,按春天日照時間作息;2.適量地做運動,也可以外出郊遊遠足,使陽氣得以暢達;3.讓自己心身放鬆,不受約束,保持心情舒暢,使氣機得以調暢。

春天是一個生機勃勃的季節,按照春季養生之道,讓陽氣好好地生發,人就自然精神健康。否則,除了會「春困」,到了夏天亦容易生病。春天乍暖還寒,「風」又為春季的主氣,我們亦應小心防範風邪,留意天氣變化,注意保暖,避免感受風邪而患上感冒。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請教。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